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心系困难群众的“扶贫警察” 记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扶贫干部黄成军
2019-08-13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黄警官,又来了啊!”黄成军每次走进村里,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的村民们总是这样热情地朝他打招呼。这座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贫困村,是永丰县公安局挂点帮扶村,也是全县最大的贫困村,全村共4923人,贫困户200户。2017年5月,永丰县公安局藤田派出所教导员黄成军,被选派到藤田镇岭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专职扶贫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黄成军,听他讲述扶贫背后的故事。

融入群众 对岭南村了如指掌

初来乍到,如何融入岭南村这个大家庭,让村民认识并记住自己,是黄成军首先碰到的难题。“刚开始的时候,村里的贫困户们总是不能记住我叫什么、做什么工作,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黄成军回忆自己刚上任时的情景,“于是我想了个方法,藤田镇杏塘村村民大多数姓黄,这点身为隔壁村的岭南村村民都知道,我之后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时就告诉他们———我姓黄,黄成军。这个方法很灵,没几天村民们就都知道村里来了个黄警官。”

为全面准确真实地摸清村里贫困户情况,黄成军创造性地运用“四见”工作法:见到本人,听其亲口述说相关情况;见到邻居,侧面打听该贫困户的家庭成员读书状况、就业状况、健康状况;见到实物,实地走完每个贫困户所居住的房屋、所耕种的田地;见到相关证件,对贫困户的残疾证、住院证明、票据等眼见为实。“每走完一贫困户,我就把他家房子和家庭成员拍个照。结束后,再对手机里的照片进行整理,每张照片都编上贫困户名字,按照村小组和片区分好类,便于随时翻阅,”黄成军现场向记者展示着他手机里的照片,“就这样我记住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现在我在村里见到任何一位贫困户,都可以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说出他们家里的详细情况。”

untitled

黄成军走访村民

投入真情 视困难群众如亲人

“多亏了黄警官,我才能治好脚。”在岭南村,贫困户王立四逢人就要夸赞黄成军一番。原来,王立四之前两条腿行动不便,平时走出家门都困难,老婆又不在了,还要照顾两个智力有障碍的儿子。黄成军第一次去他家走访,看到这个情况就告诉他要去医院治好腿,但是王立四一直拖着没去。“刚开始,我以为他是担心没钱治病,所以我多次向他解释健康扶贫的政策,可以报销90%的医药费,但是他还是不肯去。”说起当时的情景,黄成军至今仍记忆深刻。

经过多次谈心,王立四终于打开心扉,他怕自己去看病后,家里两个儿子没人照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成军立即帮他联系医院把,办好好住院手续,协调安排好护理人员,同时动员王立四家亲戚轮流照看他的两个儿子,自己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对他养的两头牛进行领养,彻底解除其后顾之忧。现在,王立四已经可以撑着拐杖走出家门,从事简单的农活劳作。

帮贫困户解决生活难事、烦心事,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对于黄成军来说是常事。贫困户王仕新2017年由于事故双脚截肢,家里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成军迅速按政策申报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家3个还在上学的小孩享受教育补助,并介绍王仕新的老婆到村里扶贫车间做衣服补贴家用。由于王仕新日常需要有人照顾,黄成军又与扶贫车间协调,将织衣机器放到王仕新家中,让王仕新的老婆带原材料回家加工,这样她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王仕新,王仕新也能坐在轮椅上帮老婆打下手。王仕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黄警官,我又能为家里做点事了。”

吃透政策 让贫困户住得安心

住房安全是贫困户脱贫路上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一项硬性指标。岭南村人多地少,住房一直是个大问题,很多贫困户还住在土坯房、祠堂、危房中。为了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黄成军认真吃透上级有关“安居扶贫”文件精神,充分运用相关政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贫困户有房可住,住得安心。

“黄警官快来吃鸡蛋,正宗的土鸡蛋,我家的鸡昨天刚下的。”一大早,贫困户王启远就来给黄成军送鸡蛋。王启远之前一直住在一栋危房内,一到下雨天,基本上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虽然该房子只有王启远一家人住,但是产权却为4家共有,其他3户为王启远的远亲,互不相让,拆旧房建新房困难重重。为了能让王启远住上安全、放心的新房子,黄成军多次到其他3户人家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真心换真心。最后,这3户人家都被他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的精神所打动,同意拆除该房让给王启远重建新房。今年,王启远住上村委会为其代建的房子,养起兔子和鸡。这不,王启远养的鸡最近下蛋了,所以王启远赶忙煮了些送到驻村工作队来,让黄成军尝尝鲜,感谢他的真心帮助。

据了解,目前岭南村安居扶贫建设已完成“交钥匙工程”15套,村组代建6套,维修加固8套,自建房5套,岭南村原来部分无房可住或住危房、住土坯房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因地制宜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岭南村可耕种田地少,特色种养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当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间,黄成军一直琢磨如何在岭南村的发展产业扶贫。“要想富,先修路”。岭南村大部分村道原先都是泥巴路,给村民出行、生产运输带来诸多不便。经多方协调沟通,黄成军与镇村干部于2018年向政府争取资金350余万元,为岭南村修建村级水泥路8公里。“黄书记真是给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实事,原先我们村民出行一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现在岭南村的道路修好了,小孩上学和我们出行都方便多了。”享受到道路硬化后带来便利的岭南村老党员刘立庆对黄成军赞不绝口。

岭南村林地资源丰富,由于没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导致很多林地荒废。黄成军看到后心痛不已,于是决定要让荒废的林地物尽其用。2018年2月底,黄成军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带领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到赣州寻乌考察脐橙产业,并选派村干部去学习种植技术。听说岭南村在引进脐橙种植,而且还是黄成军亲自引进的,贫困户王启士便主动找到黄成军,说自己也要种植几十亩。“当时有人说我蠢,说这种东西都是政府在搞政绩,以后肯定要亏。”王启士笑着说,“黄警官是怎样的人我最清楚,他认准的事绝对错不了。”今年,王启士种植了25亩脐橙,没事就到脐橙园看,渐渐成为村里的脐橙种植技术骨干。他开玩笑说:“我老了就靠这些脐橙养老了。”

如今,岭南村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分产到户、吸纳贫困户入股、推进务工就业3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村种植脐橙60余亩,育苗8万棵,预计2020年岭南村脐橙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

“有志者,事竟成!”这是黄成军记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扶贫警察”的职责使命。彭绍刚、陈芬、记者陈一雪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