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收到一批珍贵史料捐赠
2019-08-12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彭明生、龚莉)近日,安福县档案馆、文广新旅局收到安福县洲湖籍著名爱国诗人、战地作家访问团团长王礼锡之孙王效祖捐赠的一批珍贵档案资料。这批资料为各地各类记载王礼锡事迹的书籍和报刊杂志,丰富了安福县王礼锡相关档案资料。

在这批捐赠的资料里,详细的记录了用“笔杆子”抗日的爱国诗人王礼锡的爱国救国行动。资料中最为珍贵的是近现代名人们对于王礼锡的评价,在旁人的叙述中,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王礼锡的爱国情怀。这批珍贵的档案资料,丰富了安福县档案中王礼锡相关资料,也丰富了馆内当代名人的档案收藏。

王礼锡(1901年3月22日-1939年8月26日),字庶三,一字丽明,笔名王庶三,安福县洲湖镇人,近代著名爱国诗人、学者、战地作家访问团团长。

1901年3月22日,王礼锡出生于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王礼锡积极投入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经廖仲恺推荐,王礼锡在江西从事农民运动。

1926年,王礼锡和毛泽东一起在武汉创办农民讲习所。1929年,王礼锡受十九路军将领陈铭枢之邀赴上海创办神州国光社,翻译出版共产主义典籍和世界进步文学作品。这一时期写了许多诗,后结集为《市声草》。

1930年,王礼锡去日本,开始编印《读书杂志》。1931年回沪,神州国光社倡导开展中国社会史的讨论,轰动一时。论文后结集为《中国社会史的论战》出版。

1931年,王礼锡与诗人陆晶清结成伉俪,同赴上海办报。连出三期《抗日战争号外》,传递战争情况,歌颂抗日将士,鼓舞抗日斗志,抨击不抵抗的国民党政府。1933年,王礼锡流亡欧洲,在英国伦敦卖文为生,写了许多散文和诗,收入《海外杂笔》《海外二笔》及 《去国草》 等专集。他先后参加过布鲁塞尔国际反侵略大会、伦敦国际反侵略大会、苏联第一次作家代表大会。在苏联,他写了许多著名散文和诗篇,被高尔基称誉为东方的“雪莱”。

1938年12月,王礼锡与陆晶清回国,被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负责文协国际宣传委员会工作。1939年6月18日,王礼锡任战地作家访问团团长,率队前往晋、冀、豫、察、绥、陕等地,用笔和敌寇战斗。同年8月18日于中条山战地访问期间黄疸病发,8月26日,病逝于洛阳天主堂医院。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