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四招”妙解产业扶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8-11 10: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王伏根、吴广城

近年来,吉安县坚持以政策为引导,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抓手,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产业扶贫过程中组织贫困群众、链接市场的重要主体。截至7月底,全县共有183家产业扶贫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村产业扶贫合作社与贫困户入股产业扶贫合作社两个全覆盖。

产业扶贫合作社建起来了,但运营不顺畅、规模过小,带贫能力弱、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尤为突出。鉴于此,吉安县连出“四招”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

招数一:着力加强扶贫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该县农业农村局在规范合作社设立登记、章程制度、成员出资、组织机构、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经营服务、盈余分配、档案管理等九个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每个乡镇打造了一个高标准的合作社,各乡镇以此模板,对辖区内的合作社进行整改与完善,有力推动了全县183家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

招数二:全力推进扶贫专业合作社问题整改。对全县183家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以社为单位建立台帐,实行报表制度,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对那些管理不善、规模过小、带动能力弱、收入水平低的扶贫专业合作社按照“一领办三参与”的模式,选准产业项目,组建新的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三年来,经过四次集中整改,该县扶贫专业合作社数量由365家减少至183家,整合后的扶贫专业合作社规模更大、管理更规范、效益更佳,有力解决了合作社散、小、弱等问题;

招数三:努力提升扶贫合作社负责人各项素质。该县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的业务能力培训,实现专业合作社领办人更懂管理、内部运转更严密、风险共担更明确、参与机制更透明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该县多次邀请省、市专家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授课,累计开展专题培训4期,培训人数达353人次。7月初,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组织20余名贫困村支部书记赴河南兰考进行实地培训,培训结束后,北源乡树院村支部书记刘兵华发出一番感慨:“以前天天窝在家里,总认为自己干的不错,看到兄弟县的变化,感觉差距越拉越大了,身上的压力也陡增了许多,推动产业发展拖不得等不起,只有‘领头雁’自身能力变强了,才能更有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招数四:奋力拓展扶贫专业合作社市场业务。积极组织有条件的扶贫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超对接”“农企对接”销售网络;引导扶贫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充分利用农村电商e邮,农村淘宝、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平台,及时发布扶贫产品信息,打通产业发展最难的流通环节。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利用职工工会福利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以全县设有工会组织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主要消费群体,各单位工会组织按照工会成员500元/人的标准,购买扶贫产品用于发放工会福利。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跟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实现村级帮扶资源和社会消费需求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全县干部职工消费扶贫主力军作用,推动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及专业合作社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原载2019年8月11日《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