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红色畲乡 生态东固
2019-08-10 11: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的青原区东固畲族乡,近年来,以深化改革发展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乡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请看—— 

红色畲乡 生态东固

□彭生苟

探索“党建+”增强干群凝聚力

党建+产业发展,扶持发展白莲、菌菇、雷竹等特色产业。党建+脱贫攻坚,积极推动省级扶贫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党建+景区提升,加快东固景区打造,推进敖上景区创建5A级乡村旅游点。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七改三网”建设工作。党建+社会事业,深入开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动,不断夯实民生软实力。2018年,荣获全市乡村振兴考评三类乡镇优秀奖、市第二批特色小镇等荣誉。东固畲族乡将按照“一年抓规范夯基础,两年巩固促提升,三年出成效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不断打造党建工作特色。

培育经济业态激活产业生命力

全乡发展毛竹林和油茶林10万亩、茶叶3000亩,新增种植白莲、中药材、竹荪3000余亩,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体系,涌现了“螺坑、敖上、白云山白莲”“六渡、白云山毛竹”等特色产业基地。东固景区旅游接待人数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1.2%。润田矿泉水厂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预计9月份建成,力争年底试运营。

落实帮扶政策汇聚脱贫向心力

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全乡贫困户“五改工程”和产业扶贫等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落实医疗保障制度,保证贫困户患者医疗报销率达到90%的适度要求。开展健康巡诊下乡活动,对所有贫困户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落实义务教育、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院、大学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教育扶贫政策。开展第一届“最美东固人”评选活动,重点宣传最美贫困户、最美村干部、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乡贤等,通过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激发正能量,进一步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和决心。一系列举措有效确保了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优化景区环境提升旅游竞争力

加快东固传统造像传习所、螺坑会师广场建设步伐,推进胜利樟、锅督岭防空洞等革命旧居旧址维修改造和敖上景区创建省5A级乡村旅游点,培养和组织小小讲解员队伍为游客免费讲解,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奋勇争先。利用“二月二”庙会,编排上演草龙舞、木活字印刷等富有浓郁东固特色的舞蹈、小品。开展以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研学活动和果园趣味采摘、竹林乐淘山珍、茶园妙解茶语等研学旅游项目。

加强环境治理增强宜居吸引力

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的工作要求,全乡40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启动了环境整治、入户路硬化、改水改厕等“七改三网”建设工作。健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完成敖上、樟洲、殷富等村生活污水管网铺设、后河湾清淤治理、圩镇立面改造和农贸市场、东井冈社区公厕建设项目。开展圩镇街道和农贸市场环境治理,率先在全区完成了圩镇防盗网乱装乱挂的整治工作。开展裸露山体复绿工作,种植黄精、七叶一枝花等药材16亩。

均衡社会事业夯实民生软实力

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引导、线索摸排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动。依托“三合一”中心建设,加密“天网”,延伸“地网”,开展安全生产“10+1”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公益性墓地现已投入使用。创新综治乡村合一、一站受理模式,吸纳东固微马队、乡贤调解员等群体参与自治,开展边界联防。每年大张旗鼓地表彰坚守在边远山区一线的优秀教师和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尊师重教在山乡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