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夏塘古戏台
2019-08-09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夏塘古戏台地处新干县大洋洲镇夏塘村横屋村小组,这里曾经是夏塘乡政府所在地,现在为夏塘村委会所在地。古戏台经再次修复,至今保存完好,成为当地文化繁荣的见证。

古戏台始建于清代,具体时间不详。据古戏台对面一座庙里镶嵌在墙壁上的石刻记载,清光绪31年(1906年)5月重修,由当地一个在湖南洪江开油号的杨耕心(人称“黑子老爷”)捐资,距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据村中的老支书刘细芽(79岁)说,这个戏台同对面的庙宇是同时建造的,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四面八方的群众纷纷前来庙里烧香拜佛,村里总要邀来戏班子,在古戏台演戏,主要是上演著名京剧。热闹非凡一年一次的庙会,吸引附近各乡镇的村民、连地处樟树永泰等地的香客都会来这里敬香看戏。

夏塘村从清朝以来都组建有戏班子,戏班子的演员经常登台演出。主要上演国粹京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放在该村的知青也纷纷登台上演诸如《红灯记》《沙家浜》等现代样板戏,丰富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1982年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后,该村还经常邀请县里的文艺工作者入村登台演戏。通过县里和村里演员互动,提高了村里戏剧水平,同时还为县里输送了优秀演员。杨安如就是其中的代表,后来还当上了县剧团团长。

夏塘古戏台属砖木结构,坐南朝北,攒尖顶,六面形,四扇屏,顶部一藻井。古戏台由台基、台身、台顶和观戏平台组成。这座亭阁式戏台,以16根大杉木圆柱支撑,面宽11.2米,进深10米,面积112平方米。其中戏台演出面积45平方米,戏台台高1.4米,台面铺设木板,与地面架空,形成共鸣台腔。台顶为单檐歇顶,穿针式梁架结构,整个戏台梁柱及撑腿均为木质,以榫相嵌,穿拱巧妙,严丝密扣。主梁柱则用材较大,粗犷古朴无雕饰。戏台基部四周用青砖围砌,牢固美观。观戏平台600平方米,整体位置呈长方形。戏台用材考究,装饰精美,左前方设有台阶可登上戏台,后有供演员准备和休息的退堂,顶部隆起的八角形覆斗顶“藻井”,具有承重、美化的功效,也有扩音效果。古戏台结构精巧,飞檐斗拱,融粗犷、秀巧于一体。虽年深日久,但神韵犹存。

古代没有麦克风和音箱,戏曲演出如何保证音响效果?据有关资料介绍,所谓“藻井”,就是在天花板上用藻纹装饰的穹窿形顶,状凹如井,故名“藻井”。藻井,古代多用于重要建筑上,也常见于戏台之中。在实际功用上,它起着扩音与拢音的作用,使舞台艺术更臻完美。演出时,藻井仿佛是一个共鸣箱,能使演员发出的声音向上聚集,变得洪亮且圆润,然后再将声音反弹向各个方向,产生余音绕梁的音响效果。修复后的古戏台充分保留了原有框架结构,恢复了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雕栋画楼的江南古建风貌,可同时容纳500余人看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