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千层糕
2019-08-09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千层糕  

■欧阳跃亲 图/文

层层高升,岁岁甜蜜。

这或许是国人爱吃千层糕的最好注解。

椰汁千层糕、南瓜千层糕、蛋黄千层糕……从南到北,千层糕不同的做法诠释着南北地域的差异和味蕾的千差万别。

咬一口千层糕,就知道家乡的味道。处于中国东南偏中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泰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千层糕的主料则是当地盛产的粳米。温润的天气让本土的粳米绵软而有嚼劲。用粳米做成的千层糕,吃起来是那样的细腻、爽口、幽香,如同“土著人”的性格一样。

不论千山万水、游子对家乡的念想,总不外乎人、食、景。逢年过节,这种念想更是让人心痛。而此时,乡愁则打通大脑,把情绪传递到味蕾,让你想起家乡的千层糕,满口生津。

桂花开始飘香的季节,我有幸在泰和碧溪镇的游家村,品尝到这种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膳食。

游家村人蒸千层糕,用的绝大部分是粳米,掺杂小许糯米。这种谷粒较短圆、粘性较强、胀性小,做成的千层糕粘而不散,软而有嚼劲。

先用甘甜的井水将米浸泡几个小时,待其松胀后,村民便搬出石磨,将其磨成米浆,盛在水桶里。至于为什么还是沿用笨重的石磨,而不用机器磨粉,村民介绍说是可以保持粳米原始的生物结构和特性,使得千层糕能保持固有的味道。

灶间的大铁锅此时已经放满水,放上蒸笼,蒸笼内铺入四方麻布纱巾,上盖笼盖,灶洞中用柴爿猛火烧。灶台旁的人开始即时调制米浆,米浆用两个盆装,并按一定比例,一个里面掺入白砂糖,一个里面掺入红砂糖。对掺入的红糖有严格要求,红糖颜色不能过深,如果是黑红色的绝对不能用,土黄色的红糖,调制出来的米浆才会呈现咖啡一样的颜色。同时,米浆调制要不稠不稀,用勺舀出来,要流而不断,如同白练从九天悬挂下来。

水开滚滚,揭开笼盖,用勺舀一勺白砂糖米浆均匀地摊铺在蒸笼内的方巾上,盖上笼盖蒸熟,然后再浇一层红砂糖米浆蒸熟。如此反复九次或十次,一格千层糕就大功告成。因此,蒸千层糕也叫做浇千层糕。

蒸好的千层糕待稍凉,将笼子抬出锅,再凉一会儿,将其翻倒在米筛上,揭去笼底翻盖在上面的方巾,千层糕就算蒸成了。食用时,村民不用刀切,而是拿一根细线将一格千层糕勒成条,再勒成一粒粒方块。从侧面看过去,一层白一层黄,就像散落的精美积木。

千层糕,不同的是食材,相同的是乡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