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誓做“有脊梁的中国文人”
今年是吴冠中“百年诞辰”,中国美术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及荣宝斋等纷纷举办吴冠中回顾展,这令更多人再次关注这位中国画坛开拓创新、中西合璧的代表人物,吴......

     

吴冠中《狮子林》设色纸本镜心144x297c  

■远方

今年是吴冠中“百年诞辰”,中国美术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及荣宝斋等纷纷举办吴冠中回顾展,这令更多人再次关注这位中国画坛开拓创新、中西合璧的代表人物,吴冠中“风筝不断线”的艺术理念,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

近日,吴冠中作品《狮子林》登临嘉德春拍中国书画“大观”夜场,该作品最终以1.25亿元落槌,加佣金1.4375亿元成交,再创吴冠中中国画最高价纪录,成为今春最轰动的艺术市场新闻。

目前,国内有数场最重要的书画类春拍,今春唯一过亿元的书画作品便是这幅出自吴冠中之手的《狮子林》。在吴冠中去世九年后,其绘画艺术价值越发彰显,市场行情独领风骚,似乎成为一种现象。

有艺术评论人分析,“吴冠中作品这次拍得好,有诞辰100周年的因素,但更因为他在画坛的超高学术地位”,“吴冠中作品的市场价格与其艺术价值以及学术地位是相辅相成的。他是中国艺术市场三十年来最受社会关注的艺术家之一,其人、其作品、其观点是艺术市场的长期热点话题,至今不衰”,“吴冠中是他那一代中最坚守自己艺术理想的艺术家之一,始终坚持艺术的创新和情感的真诚,如他以点、线、面的现代造型形式,开辟了一条打破传统程式化的彩墨表现新道路,这在他所经历的那个时代是难能可贵的”。

作为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艺术大师的吴冠中先生,生前他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人格,备倍受赞扬。他除了具备艺术天分,对于工作十分敬业和勤奋外,吴冠中更像是一个战士,他非常崇拜鲁迅,在精神上深受鲁迅的影响,誓要做一个“有脊梁的中国文人”。现在,我们感慨吴先生的画作连连拍出亿元高价,在艺术市场上独领风骚,但我们却不能忽略,他这一生的大多数时候其实是艺术界的“孤独者”……

我们很多普通读者,非常喜爱吴冠中的画作,他的艺品、人品和人格,令人感佩、景仰,而他留下的一些话,不仅凝结和集中展示了他的艺品、人品和人格,体现了他的艺术观点,更表达了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良心、责任和担当,不由得让人咀嚼再三,感慨不已。

为什么人们高度赞扬吴冠中“在画坛的超高学术地位”?吴先生曾说,画家走到艺术家的很少,大部分是画匠,可以发表作品,为了名利,忙于生存,已经不做学问了,像大家那样下苦功夫的人越来越少。这样的话,给人很大的启发,其实,它也教育了很多的从事艺术的人。拿绘画这个创作活动来说吧,在人们的一般意识里,画家就等于是艺术家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画家与艺术家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主要原因就像吴冠中所说,画家作为画匠,只是为了名利,为了生存,根本的是他在对待生活和艺术的态度中,缺乏感受的痛苦精神、缺乏殉道精神,痛苦精神、殉道精神是生命和艺术的品质,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艺品、人品和人格,也由此构成。

其实,吴冠中所推崇的艺术家所达到的这种境界,也是他的追求和写照。尽管吴冠中各类作品在艺术拍卖市场上价格很高,但他从不为金钱作画,他曾这样说“拍多高都与我无关”,而他生活却非常简朴。但看看当今画坛,越来越多的画家却少有人像吴冠中这样,而是为了名利,忙于生存,苟安于市场世俗标准,乃至为达此目的,进行剽窃、抄袭,已经彻底沦为毫无艺品、人格可言的画匠……

吴冠中曾针砭如今的绘画界、艺术市场,虽画廊济济,展览密集,但更多为争饭碗而标新立异、哗众唬人,与有感而发的艺术创作之朴素心灵不可同日而语。这的确是抓住了当下文化、文艺的主要弊端,文化界、艺术界充满浮躁之风,虚假、欺骗和混乱的流行代替了文化艺术的真实和安宁,艺术的功利性和商业价值取代了艺术的原则和信仰……

如今的艺术界,有一些人以大师自居,办展览跑拍卖,做着成名成家一拍而成富豪的美梦。为早日成为大师,许多画者将精力用在了出花样、找符号、玩技巧的层面,放弃了深刻长效的修养磨练,发疯似地寻找表现自我的突破口,导致画坛一片浮躁,不求甚解,做作、作秀,故弄玄虚,大作表面文章,作品虽数量众多,但真正反映精神内涵及形式美感的优秀作品却是凤毛麟角……

吴冠中曾深有感触地说,艺术发自心灵与灵感,心灵与灵感无处买卖,艺术家本无职业。这是艺术的真谛,是吴冠中几十年艺术生涯中对艺术本质和精神的感悟和总结。这是艺术家的自觉,是把艺术作为了心灵的事业,他的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他的心灵和灵魂的副本。因为这样的艺术认识,艺术家才能让艺术的真实性超越物质利益的真实性,通过艺术和心灵来证实他的自我本性和真实存在。他不会向权利谄媚,为有限的目的而扭曲自身。艺术家的一切现实和历史的成就,都要以艺术家的心灵和灵魂为本。艺术家的价值,不需要外界给予的光环和桂冠,不需要世俗的物质和金钱标准的衡量。他以思想、心灵的翱翔超越了生活,摆脱了现实的束缚,通过心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找到了回归存在的道路……

有人说得好,吴冠中先生的关于艺术、现实的“诤言”,犹如远逝的雷声……但关键的是,如今我们的从事艺术者听到了这种“雷声”没有,受到了震动没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