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告诫年轻人“玄幻多看无益”
对于当前不少年轻人热衷于阅读玄幻、穿越、盗墓之类“另类”题材的作品,阿来表示很担忧,“文学让人关注现实,增长介入社会的能力和洞察能力。

近日,著名作家阿来携自己的新作《云中记》做客广州购书中心,揭秘自己的日常写作生活,“我每天只写两三个小时,不超过4000字,每天读书3小时以上”,并给年轻人提出读书建议: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书要少看,多看无益。

对于当前不少年轻人热衷于阅读玄幻、穿越、盗墓之类“另类”题材的作品,阿来表示很担忧,“文学让人关注现实,增长介入社会的能力和洞察能力。如果年轻人老是读那些玄幻、穿越、盗墓等类型的作品,很可能就是因为缺少面对社会、生活的勇气,这是一种逃避的方式”,“其实有些年轻人就是爱做白日梦,生活当中的自己可能很渺小,穿越一下到了宋朝就变成公主了,其实这就是一种逃避,短期来说,做做梦并没什么坏处,但是长期来看,就会有逃避压力的问题,我希望他们的这种时期早一点结束。”

对于玄幻、穿越、盗墓之类“另类”题材的写作和阅读,阿来曾不止一次有过批评,提醒青年朋友应该追求“有难度的阅读”,不要在“玄幻、穿越、修仙、盗墓”等类型文学中耗费过多时间,不要单纯地追求消费的愉悦,沉迷于类型文学的阅读……

不能否认,玄幻、修仙、穿越、盗墓等,是如今网络上最流行、最吸引年轻读者、具有高阅读率的网络文学小说题材。这类网络文学,在商业化模式的运营下,情节设置比较引人入胜,就像说评书一样,关键时刻总是需要听下回分解,让人欲罢不能,而且读这种类型化的网络文学小说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不少青年人阅读这类网络文学,往往大都是把它作为一种消遣、一种娱乐,是一次性阅读。

玄幻、修仙、穿越、盗墓等这类作品内容、题材和审美趣味,主要是指向年轻读者,对于年轻人的心理和精神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它们作用于人的心理上的无意识和下意识,通过这种催眠力,唤起和产生“白日梦”式的幻想或幻象。这就像阿来所说,那些年轻人沉湎于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书,给他们带来了“白日梦”,“其实有些年轻人就是爱做白日梦,生活当中的自己可能很渺小,穿越一下到了宋朝就变成公主了,其实这就是一种逃避,短期来说,做做梦并没什么坏处,但是长期来看,就会有逃避压力的问题”……

我们知道,心理学上有所谓“白日梦”,当个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或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便脱离实际,想入非非,把自己放到想象的世界中,出现大量虚构和错构的内容,企图以虚构的方式应付挫折,获得满足,找到寄托和发泄,从而使人短暂逃避现实……阿来告诫年轻人“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书要少看,多看无益”,批评的正是这类读物给年轻人带来的“麻醉”“虚幻”的作用。

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书,不仅影响着年轻人的文艺欣赏趣味,其实,对他们的生活态度、人生选择、生命意识,也产生了影响。

这些“玄幻、修仙、穿越”的作品,故弄玄虚的成分更多一些,好像“天外来客”一样,虽然充满好奇与想象力,但是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的东西却是太少,与我们人的真正实现内心交流的东西还太少,更多的是唤醒了身体的本能,而不能将人们的爱恨悲欢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总之,最根本的是,这些作品的审美趣味、思想倾向和价值导向,是远离了时代、远离了现实生活,沉湎其中会使人在美学上、文化上、人文上、精神心灵上失去的更多。

“玄幻、修仙、穿越”等图书,内容具有消费化、泡沫化和空心化的特点,如果热衷于此,我们阅读的深度是不广阔的,阅读的视野也是狭窄的,文化心理上恐怕更无法使我们产生对那些拯救心灵、触动灵魂、点燃生命、教化智慧、勃发精神意识的文学阅读的渴望和冲动。

阿来说年轻人“玄幻多看无益”,因为这无法让人关注现实,增长介入社会的能力和洞察的能力,不能培养敢于面对社会、生活的勇气。对年轻人来说、对他们的文化读书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这样或那样的特殊的、片面的知识,而是足以激发整个人生目的的知识,需要艺术的修养和历史的素养,需要对人类在宇宙中奇特的附属和短暂地位的了解,需要的是培养认知的能力、崇高的感情和透彻的思考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