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让犯错干部“跌倒”成习惯
2019-08-09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前不久,江苏省扬中市水利农机局原副局长汤树良因受贿获刑,此前他因违纪已受过处分,却依然我行我素、执迷不悟。案例显示,一些党员干部犯错之后不思悔改、连续“踩红线”。如,江苏省某市一街道居委会会计王某传,在4年时间内受到3次党纪处分。“屡错屡犯”的背后,固然与个人的顽固个性有关,更与日常的教育作用不大、对犯错干部纠正、持续改进方面缺乏管理有很大关系。要彻底杜绝类似现象,关键还需对犯错干部进行标本共治,加强监督,从严问责,持续巩固,打破犯错的避责、轻罚、过关侥幸。

加大监督,打破避责侥幸。一次犯错被查后,有的党员不是反思自身问题,没有吸取违纪的沉重代价,而是思考如何进一步让自己的违纪行为更隐蔽,不被组织、他人发现。自以为行为会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高明,就不会在违纪路上止步,而是继续一意孤行。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加强明查暗访,升级监督的方式和手段,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推进监督工作智能化、适时化,让更多的顶风违纪者露出“尾巴”,被绳之以法,逐步打破一些党员干部的避责侥幸。

从严问责,打破轻罚侥幸。从这些被组织处分后,又接连违纪的案例不难看出,涉事干部也是有所“戒止”的,他们虽然一次次违纪犯错,但都是一些“小问题”,属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典型。他们自以为犯的错不大,加上有的干部自恃有功,觉得出事后被打“板子”,通常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做做样子给别人看,不会产生切肤之痛。只有打破人情顾虑,破除对自己人下不了手的仁慈,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犯错干部保持零容忍,对屡禁不改者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形成强有力震慑,让每一名犯错者都付出该有的代价,令后来者及时止步,而不是前赴后继。

持续巩固,打破过关侥幸。其实,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也在加力,对犯错干部的“关爱”也在增强,但很多时候,一些基层党组织在落实执行时,仍然以机械说教、传达学习为主,缺少真情实感的引导,缺少具体案例的分析,缺少将心比心的引导,使一些党员干部并未意识到犯错之害,在平时少了一份敬畏之心、谨慎之行。既要正面教育,又要反面警示;既要注重对犯错干部的纠正,也要经常“回头看”,彻底打破“一阵风”作风建设,才能督促每名犯错干部,在思想上持续用药,不断巩固而防止问题再次复发。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固然,因一些麻痹大意、疏忽轻视而犯错,不应该被“一棒子打死”,要通过关心帮助,使“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但是,对思想作风已经出现“裂痕”的干部,也要多一些特殊、及时、长效的关注与帮助,才能避免他们“二次跌倒”,屡错屡犯!

(作者:李春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