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平安和谐润樟乡——安福走稳走实平安建设之路印象
2019-08-08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魏剑、本报记者 林益民

平安,是每个家庭和个人的美好希冀。安福县,以“安”字打头命名,平安更是当地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安福县名列全省第29,全市排名第4,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8.25%,政法部门满意度超过全省平均值。

脚步丈量安全感,走到群众心坎里

在安福,公众安全感是党员干部用脚步走出来的。寮塘乡思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勃南对此深有体会。

安福县在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了专职治安巡防队,巡防队员由财政掏钱聘请。作为村里巡防队的一员,张勃南每周都会到各村小组开展巡防,走村入户了解社会治安状况、排除安全隐患、宣传法律知识。“经常巡防有震慑作用,以前村里有一些小偷小摸的现象,现在基本看不到了。”张勃南说。

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展公众安全感测评前,思塘村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大走访活动。村两委干部分组包干,逐户走访,发放公众安全感模拟测评表,对有填写不满意事项的农户,详细了解情况,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以前公众安全感模拟测评表是发到每个村小组长手中,存在难以监管和随便填写的情况,现在则统一由村干部上门发放给每户村民,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效果良好。”张勃南说。今年1月,青塘村组张丁山与邻居易银苟因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张丁山爱人打人在先致自己膝盖受伤住院。虽然法院判决张家败诉,但张丁山爱人对此并不满,经张勃南多次上门调解后,最终张丁山一家在测评表上全填上了满意。

除了强化信息化宣传,增进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支持和理解外,安福县重点用党员干部的脚步丈量群众的安全感。组织“红袖标”、专(兼)职巡防队等,有组织地开展巡防活动。同时,各乡镇运用上门走访的“笨”方法,对辖区所有群众开展全覆盖走访,对群众反映不满意、不安全等事项,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矛盾纠纷联合解,诉调对接便利民

7月24日上午,安福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内,工作人员在调解一场因房屋买卖而引起的纠纷。买卖双方已签订买卖合同,买方也已支付首付费用,后因房屋涨价、房产证迟迟未办,卖方反悔不卖,遂导致纠纷。诉调对接后,为减少诉讼麻烦,双方来到这里进行调解。

“矛调中心主要负责诉调对接案件、跨乡镇跨行业跨部门矛盾纠纷、医患纠纷等。来这里的群众还可享受免费的法律咨询、维权指引服务。”该县司法局派驻矛调中心干部李灿纯说。该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在安福县法院内,诉讼服务中心旁,由政法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信访局、卫健委等部门人员组成,并组建了由法律专家和来自县里各部门各行业调解能手组成的调解人才库,形成了矛盾纠纷联合化解机制。建立该机制后,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大便利,促成了各类调解资源的整合,矛盾纠纷各类“疑难杂症”也有了专治的“利器”。

今年1至6月,该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共接待纠纷调处咨询800多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40余件(其中,诉调对接案件193件),成功调处55件(重大矛盾纠纷5件),劝导群众弃诉或自愿和解近100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今年以来,该县还健全完善了常态化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1至6月,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9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14起,化解率达93%。

违法犯罪严打击,扫黑除恶扬正气

打击违法犯罪是平安建设最基本而重要的任务。今年以来,安福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集中力量、多警联动,深入开展“盗窃违法犯罪、道路交通秩序、毒品违法犯罪”三大专项行动,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减少发案,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福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今年以来,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5个,捣毁恶势力集团2个,立九类涉恶案66起,刑拘177人。 该县公安机关以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危害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为重点,今年以来,共立刑事案件306起,破案12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4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11.73万余元。破盗窃现案49起,与去年同比提升8.89%,盗窃案发案下降7.32%;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刑事拘留6人,起诉7人,缴获各类毒品131.43克;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刑事拘留18人,发案数下降明显。经济案件立案7起,涉案金额5295万余元,破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移送起诉5人,挽回经济损失797.82万元。

盛夏时分,走进樟乡——安福县,人们能看到治安巡防队员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雪亮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党员干部大走访的脚步不停歇……安福,正以打好维护稳定、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等攻坚战为抓手,进一步用干部的辛苦和汗水换取千家万户的平安之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