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 脱贫路上的父子兵
2019-08-07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李书哲、记者曾诗敏)“古樟林中最大一棵樟树有九条粗壮树枝,就如九条巨龙出水,名为‘九龙樟’……”近日,关于孝道的神话传说“中顺村九龙樟”的动画视频,在不少遂川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了。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此视频制作者是遂川县南江乡中顺村贫困户康米华的儿子康建云,且康建云还是一名重度听力残疾患者。

康米华家本是十分幸福的家庭,有着一儿一女,刚好凑成一个“好”字,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康建云5岁那年,因高烧不退用药导致耳聋,从此以后便一直需要药物治疗,且没有太大效果,他只能依靠助听器来勉强听取外界的声音。

由于儿子残疾,家里微薄的收入全部用于儿子治病上。2014年,康米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康米华长期在福建某煤矿务工,每天早出晚归。其妻子叶桂莲每天要负责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一有空闲还要去附近工厂干活,补贴家用。

了解到他家困难后,扶贫干部先后帮助康米华争取到5000元产业帮扶、河道保洁公益性岗位和低保。康米华妻子叶桂莲总是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各级干部好,关心我们这些困难群众。要不是儿子患病,我不愿意当贫困户,一定要争取早日脱贫。”

尽管儿子残疾,但康米华还是坚持让他读书。2015年,康建云中专毕业后,外出找工作因听力残疾和交流障碍屡屡碰壁,只好到亲戚的厂里打工,后来又辗转去了一家小模具厂做学徒。虽然工资不高,但饱尝找工作艰辛的康建云却非常满足。他说,小工厂工资不高,但总比找不到工作、进不了工厂强。

偶然的一次机会,康建云在浏览网络时了解到了自媒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电脑和网络比较精通的他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在家学习起了自媒体业务,事业也慢慢步入了正轨,从去年年中每个月千元左右,到现在月收入近万元。

依托帮扶政策,通过自身努力,这个家庭一步步地摆脱贫困,也激励着身边的村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2017年,康米华顺利摘掉贫困户“帽子”;次年,他又被评为遂川县“脱贫示范户”。谈及将来的打算,康建云满怀憧憬:“我要利用学习到的技术经验,在县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让爸妈不再那么辛苦,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