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葡萄满园新市兴
2019-08-0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胡梦雅、邓慧峰

“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盛夏,骄阳似火,正是葡萄成熟时节。7月22日,笔者来到新干县大洋洲镇新市村的生态葡萄园基地,只见一串串葡萄垂挂在藤条上,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透亮圆润,呈现一番醉人的丰收景象。

葡萄园里,几名来自县城的游客正在采摘葡萄。基地主人李志平一会招呼新来的游客,一会教游客如何挑选葡萄,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笔者,刚开始只种植了20亩葡萄,2017年,争取资金20万元,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年份好时收入达40余万元,他因此成了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

李志平只是新市村依靠葡萄种植致富的一个代表。大洋洲镇副镇长刘璇介绍,新市村生态葡萄园所在地以前由于地势较高,缺少水源,只能种黄豆、芝麻等经济作物,收成较低。遇到干旱年,更是难有收成。2006年10月,新市村委会一班人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对这块地进行改造。他们组团到湖南等地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又多方筹集资金60余万元,整地开渠,建设标准葡萄棚架和喷灌设施,并引进巨峰、玫瑰香、黄蜜、夏黑等多个品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葡萄基地已从最初的110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多亩,亩产葡萄2500—3000斤,每亩收益4000—7000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1300元,葡萄产业已成为当地的一项富民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大洋洲镇成立新市村新大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科学帮扶、带动增收”为宗旨,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为群众搭建致富平台,让葡萄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引擎”。据了解,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隶属新市村党总支,现有社员45名,党员7名,其中支部委员3名,涵盖全村所有葡萄种植户。“有了合作社党支部的引领,我们种植葡萄的信心就更足、思路更宽了”,李志平这样告诉笔者。在巩固发展葡萄产业的基础上,新大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引导群众在葡萄基地套种翠冠梨、金桔等果树,在内部设置垂钓场、厕所、厨房等设施,推动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我们正着力将新市村千亩生态葡萄基地建设成为一个‘春看梨花,夏摘葡萄,秋品橘’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基地,与打造青铜特色旅游小镇相策应,让大洋洲镇既有看头,更有甜头。”谈及新市村生态葡萄园的未来,刘璇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