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之时,不可松劲当再助把力” 吉安市16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申请留任
2019-08-07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张建华)8月5日,记者在永新县三湾改编地采访,偶遇2015年采访对象三湾乡九陇村第一书记郑兵。记者纳闷,两年一届的第一书记任期早已结束,怎还没打道回府?

村支书练新明看出了记者心思,解释说:“郑书记见多识广,愿为村民办事,是村里的主心骨。大家都当他是‘自家人’,希望他留下来。”

一留再留,一干就是三届。郑兵动情地说:“真不舍得离开乡亲们。当单位领导商量要我继续留任,我二话没说当场同意。”

记者随后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自2015年初,我市推行“党建+扶贫”模式,组织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村单位帮扶、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户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其中市县两级共派驻第一书记3600余人次。所派干部不负众望,驻得住、扎得下、干得实,成为贫困户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乡村治理等方面也有不俗业绩。至2018年,全市648个贫困村出列。

虽然我市贫困县全部摘帽,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工作重心转到后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来。在今年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时,市本级25名、各县(市、区)13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申请再工作一个任期,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带领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

市农业农村局选派驻永新禾川镇汴田村第一书记吴页宝说:“我们村刚‘摘帽’,一些种养项目眼看就要见成效,关键时刻哪舍得走!”汴田村已完成所有自然村新农村建设、排灌站建设、水渠修复疏通、大棚蔬菜和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饮水工程、危房改造和村小提升工程等,如今道路宽了,村庄亮了,民风好了,村民也富了。

贫困村干部群众也热切期盼优秀的选派干部能留下来。吴页宝的对接帮扶贫困户肖海华说:“‘菜书记’吴页宝驻村后,带来了露天特早熟毛豆产业、高效大棚蔬菜产业和肉牛养殖产业,28户贫困户完全掌握技术直接参与种养,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蔬菜产业每年为村民增收50多万元,如今蔬菜种植成了汴田人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之时,不可松劲当再助把力。”这是申请留任的16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心愿。市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经历了3个贫困村,担任了4年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从事扶贫工作近7年,累计为贫困村争引各类资金600余万元,100余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实现脱贫致富,今年他依然申请留任。方敏军说:“跟村民结下深厚感情,心已经在这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