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用心呵护 因爱坚守 新干好丈夫范八孙守护瘫妻十六载
2019-08-06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什么是爱情?有人会说蓦然回首那人在灯火阑珊处,有人会说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上了对的人……十六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用守护诠释人间大爱,这算不算?新干县金川镇范家村农民范八孙,以爱之名,不离不弃,照顾瘫妻十六载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诠释一名“好丈夫”的责任与担当。

彭建新、姚桂花、邓童文 文/图

灾难突至  坚强挑起重担

范八孙,今年71岁,是金川镇范家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一直以来,一家妻贤子孝,和睦融洽,生活幸福。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5月的一天,范八孙和往常一样做完工骑车赶回家中,妻子已经做好饭等他回来。可刚坐下来吃第一口饭,正在厨房的妻子就突然大叫一声,昏倒在地,动弹不得。突发的情况当场吓坏了范八孙,他把妻子抱到沙发上,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就诊。在医院住了一天后,妻子的病情不见好转,范八孙赶紧打电话联系儿女们,把具体情况说明后,经过短暂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到南昌检查。于是大儿媳赶紧联系省医院的医生挂号、预约床位,并安排好接送等一系列治疗工作后,当天下午范八孙便和妻子搭乘一辆救护车赶往南昌医院就诊。

3范八孙给妻子喂西瓜,帮忙擦掉流下的汁

范八孙给妻子喂西瓜,帮忙擦掉流下的西瓜汁

在经过紧张的抢救后,医生召集范八孙的家属们,将手术情况如实地告知给他们:“患者昏迷是由于高血压中风引起的,还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但脑部受创严重,颅内压偏高且仍存在大量积水,现在身体机能部分受损导致瘫痪,想要恢复成正常人的状态是不太可能了,希望你们做好心理准备。”

在听到这个晴天霹雳消息后,范八孙把儿子儿媳叫到一处,他强忍着泪水坚定地说:“不管怎样,我都不会放弃你们的妈妈,我一定要把她照顾好!”范八孙一直期盼着妻子有一天会痊愈,带着这份信心,他四处奔波求医开药,先后打电话向广东中山医院、台湾等地医师咨询,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

“最艰难时期还是在南昌住院那会,总共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和几次小手术,因为病情过于严重,为了呼气顺畅在咽喉上开了一个小洞,不能吃饭只能通过鼻子灌入流食来维持营养,我特地买了个小电饭锅煮稀饭刮糊,每隔2个小时就要喂一次。每次在ICU病房门口,看着她做各种检查时难受喊痛的样子,我都很无助因为不能为她做点什么。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有好多次自己都快坚持不下去了躲在楼道的角落里哭,我还因此瘦了十多斤……”在采访中,这个看起来很坚强的男人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下了泪水。

范八孙告诉笔者,在南昌住院的半年多时间里,儿子儿媳因为白天要上班,都是他一个人在照顾着,每次到了探视时间,他从来都是笑嘻嘻地看着妻子,握着她的手说话,因为他知道自己就是妻子的希望,是她的光,所以在妻子面前他从来都没有哭过。无论面对多少难关,他都要坚强地挺过去,也正是这个顽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

1范八孙推妻子到外面活动

范八孙推妻子到外面活动

悉心照料 患难中见真情

按摩、擦背、洗衣、做饭、种地……这是16年来,范八孙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

在南昌术后调养的时间里,因为妻子病情在逐渐好转,经过家庭开会讨论,范八孙不顾儿女反对决定接妻子回家照顾。回到家后,范八孙悉心照顾妻子,他从街上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各种食物,变着法为妻子增加营养。

以前家里做饭都由妻子一人操办,现在妻子病了,范八孙毫不犹豫开始学着自己做饭。每天做好饭后,他都用调羹一勺一勺地喂给妻子吃,通过妻子的肢体反应和脸部表情来判断饭菜是否符合口味,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工艺,直到妻子点头满意。

“我现在已经摸索出老伴的生活规律了,做完手术后她的味蕾不能接受太辛辣刺激的食物,所以平时做饭我都以清淡为主;她解手也分季节性,一般都是夏少冬多,每天差不多每隔1个半小时就要小便一次,所以我一般都会提前掐好时间,如果要去街上买东西,我顶多逛一会就得回来;她特别喜欢看京剧节目,所以每天我在做事的时候,都会把她从轮椅上抱到沙发上,打开电视放一会给她看给她听;她的药比较多,我在瓶子上都额外标注了药名和服用剂量……”范八孙朴实的话语间透露出的,是对妻子满满的柔情与宠溺。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妻子,范八孙放弃了出外做工的念头,全心全意待在家中包办妻子的生活起居。他坚持每天为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每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妻子晚上有时因为病痛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范八孙都会靠在床边哄着她,和她讲讲年轻时候的故事或者用手机放广播给她听,每次他都是等妻子熟睡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休息。

“那时候的日子,都是一点点磨过来的,咬紧牙关,也就挺过来了。”范八孙一脸释然。每天清晨,范八孙就得早早起床,安顿好老伴后,他便扛起锄头在菜园里挥汗如雨,年过六旬的他在地头里辛苦劳作,虽体力赶不上年轻人,但毅力丝毫不输半分。靠着每天菜园的蔬菜供应,这样可以减少他上街的次数。从菜园干活回来后,范八孙开始喂鸡食,紧接着就开始做早餐。吃完饭后他都会推着妻子到外面转转,呼吸下新鲜空气,天气好的时候就到村里的小广场晒晒太阳,和村民们唠唠嗑打发下时间;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在家搀扶妻子慢慢走路,帮助妻子找回走路的感觉。范八孙告诉笔者,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伴现在在搀扶下可以走一小段路,虽然步子可能不太稳健,但他很开心,因为老伴在一天天地变好,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

有时范八孙会骑着电动车上街购置生活用品,乡里有的乡亲们看着他太辛苦,就纷纷劝他:“你这是何苦啊,你这样做没有用的,她是好不了的。”但每次范八孙都很坚定地回答:“只要老伴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想尽办法留住她,照顾她,这是作为一名丈夫的责任。”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天,这是范八孙对妻子的承诺和守候。

金川镇宣传委员姚桂花告诉笔者:“范八孙是一个平凡的农民,但他的事迹却感动着周围的人。乡里经常有群众自发上门送油送米,给予他们一些生活物品的保障,他长年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妻子的事情经常被邻乡人念叨,他的心就像是一缕阳光温暖着妻子,温暖着我们大家。”

相濡以沫 诠释爱的真谛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笔者在采访中仔细地观察到,范八孙额角密实的皱纹像是写满了人生的沧桑,可能是年纪大了的缘故,在搀扶妻子的时候,显得有点吃力。但他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我们,虽然描述时都是一些朴实的语言,但却让人心生敬意。

回首过往,范八孙一直觉得自己亏欠了妻子。回忆起和老伴相识的场景时,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两人最早是在瓦桥干农活结识的,在亲戚朋友的撮合下,两人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在很多方面也谈得来。于是在1973年登记结婚,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生活一直幸福美满,直到现在也十分和睦,没有因为任何一件事吵过架,刚开始两人一起耕作着十多亩田地,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后来妻子生下两男一女共三个孩子。

为了维持家中生计,夫妻二人分工明确,范八孙从1993年开始出外做小生意,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他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修理电工,并留在街上工作;妻子则在家做农活带孩子,忙着家庭的一些日常事务。小日子虽谈不上富裕,但也甜蜜幸福。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无比的满足感、幸福感。现在回想起来,范八孙觉得十分的痛心、愧疚,“自己当时忙着赚钱,孩子和家里的农活全都交给老伴了,这么多年她受过太多苦、遭受太多罪,可她从来都没有和我抱怨过,每天都做好饭等着我回家,可是我却没让她好好享过福,让她过上几天好日子。”

当笔者询问范八孙,是什么驱使着他长年坚守下来?他说道:“一方面是因为夫妻间感情很好,老伴在生活中一直都很包容和体贴;另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能少操点心,宁愿我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能给孩子们造成负担。之前孩子们提出每个月付给我一笔生活费来照料老伴,但被我拒绝了,孙子孙女们现在也大了,平常上点补习班、培训班也需要钱,我一个糟老头子可不能拖他们后腿啊,老伴没出事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范八孙告诉笔者,现在家里收入全靠街上出租房子的租金来维系,每年有个几万块钱加上平时会有好心人送钱捐物,现在正常的开支已经不成问题。

采访间,邻居村民们对范八孙长年照顾妻子的事迹赞不绝口,称赞他“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然简单,但是真正做到像范八孙这样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真是太难了,我们都需要向他学习。”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是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向往的爱情理想和追求的人生目标,但却在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身上呈现得淋漓尽致。他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爱情真正的模样——无论疾病还是苦难,以爱之名,相伴相守,这才是人世间的至深之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