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薪火相传守望井冈山精神
2019-08-06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颜茜

他,用半个世纪铭记历史,用半个世纪传承精神。青丝变白发,矢志犹未移。

他,以1.5万余场井冈山精神义务宣讲报告会,听众累计达220万人次,见证了穿越半个世纪的坚守。

“宣传井冈山精神,我们责无旁贷。讲到不能讲为止。”这是老人无悔的选择和庄严的承诺。这位老人,叫毛秉华,被人们称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于2018年7月23日因病逝世,享年90岁。毛秉华老人永远停下了生命的脚步,但他以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让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今年7月,毛秉华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候选人,也是吉安唯一入选人。

韶光虽逝,记忆犹新。他的亲切教诲,一字一句铭记于心;他的深情关怀,一件一桩历历在目。毛秉华的儿子毛汝亭,从江西省党史办研究室工作退休之后,加入到他的义务宣讲员队伍。毛汝亭回忆说,在子女面前,父亲毛秉华总是反复絮叨这几句话:“不要忘记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你们,要懂得回报社会,做个有用的人……”

“父亲在世时,一直都是言传身教,生活中提倡节俭。”毛汝亭说,“为了不耽误工作,父亲经常就着水吃馒头,并且告诉我们,也要养成吃馒头的习惯,这样能节省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毛秉华还在和同事商量工作。“告慰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他的孙子、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老师毛浩夫说。2017年初,毕业于英国赫尔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的毛浩夫辞去南昌的工作,开始跟着爷爷学习党史。为了让毛浩夫更深入地了解井冈山当地的实际,毛秉华在生命最后的岁月里,经常带着毛浩夫去井冈山各个乡镇进行调研,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故事、领悟井冈山精神。毛浩夫说,这些亲身实践的调研,让他树立了科学的历史观,不局限于书本上的文字,更多的是联系历史与现实。“现在读起爷爷写的书,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书的背后是爷爷无数次的实地考察和整理的大量资料,这些书凝结了爷爷毕生的心血。”

毛浩夫印象中爷爷永远穿着正装,随时准备着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宣讲。他还回忆起,爷爷家里总是有很多的红领巾和哈达,小时候觉得挺奇怪的,这些在别的小朋友家里几乎很少见到的东西,自己家里却这么多。长大了之后才慢慢明白,这些和爷爷讲课有四条自律原则有关,即“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爷爷总说,看到观众听完他的课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时候,自己伸不出手去拿别人的东西。”毛浩夫说,为退回对方赠送的礼品,爷爷还倒贴了不少包装和邮寄费,实在无法谢绝的就上交给党组织。家里除了书和书稿以及满柜的奖章、荣誉证书外,几乎没有几件值钱的东西。“爷爷只收下了上课时小朋友送的红领巾,和远方朋友的哈达,这些物件也是爷爷践行井冈山精神最好的见证了。”

爷爷一辈子都在宣讲井冈山精神,父亲也一直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毛浩夫对井冈山也充满了感情。“能回到井冈山,从爷爷肩上接过这副担子,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毛浩夫说,“爷爷在生前已经做好了‘毛秉华工作室’的五年、十年规划,建立了井冈山宣讲团,培养了一批小红军宣讲团。在去世之前,还计划组建中青年创新创业报告团,他的突然离世让这个计划搁浅。现在我会和父亲以及工作室的同事一起,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完成爷爷未完成的工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