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村松木坪
2019-08-05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春华

在井冈山,有一个美丽的山村——松木坪。山村四周高山耸峙,层峦叠嶂,以“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而闻名。清代桂东知县洪钟有诗赞曰:“峭壁万仞鬼斧劈,鸟道飞悬不盈尺。驱走怪石开鸿蒙,奇幼天生倚空碧。一峰未过一峰横,上天入渊心担惊。饥鹰掠人昼厉吻,哀猿啸侣夜深鸣。”在这群峰峭壁之间有一片平地,平地中间这座小山村就是松木坪。松木坪夏季凉爽,光照充足,素有“天然空调”之美称。

当你来到八面山哨口,从哨口旁穿过景色优美、崎岖蜿蜒的山道,就可以看见当年红军保卫井冈山的战场,昔日残酷的战争印迹依然还在。八面山哨口在五大哨口中地势最为险峻,处处悬崖峭壁,山势雄伟,幽谷深深。走在林荫掩映的峡谷中,溪流婉转,溪水欢歌,如瑶琴低诉,似鼓瑟齐鸣。

在行进中,不知不觉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美丽的山村。它犹如仙境,云雾飘渺,在一片高低起伏的山地中镶嵌着几个仙池,像闪闪的明珠。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山间的精灵在池边漫步,鱼儿在池中嬉戏;可以闻到泥土的清香,品尝到甘甜的山泉;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将身心彻底敞开,让每一个毛孔都清爽无比,把欢笑和喜悦洒向大地。

这里有最新鲜、无污染的高山野菜任你采摘。在山村展目一望满眼是青山碧水,不远处更是高山出平湖,群峰倒映在一方幽静水库中,微风吹来,碧波荡漾,美轮美奂。

当你漫步于环山小径中,到处硕果累累、绿影婆娑,躬行于田园菜圃,碧叶夺目、红果飘香。置身于这样的世外桃源之中,难道不是一种心灵的净化。站在山峰之巅眺望赣湘两省,可以看见一条条白练凌空垂挂,气势磅礴。

春季,这里山花浪漫,百花争艳,杜鹃花漫山遍野,处处鸟语花香。你可以手提茶篮在山间采摘野山茶,在林间采摘小竹笋、野芹菜、蕨菜、蘑菇等,享受自然恩赐的山间美味。你也可以池中戏水、垂钓,还可以去追逐土鸡,蒸一钵原味土鸡汤。这种亲近自然、感受童年乐趣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夏季,山中芳草翠绿如茵,软如绿毯,是休闲疗养的天堂。当外面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这里却格外凉爽,连绵起伏的高山清秀葱翠,池中荷叶苍翠欲滴,美丽的蝴蝶在荷花丛中翩翩起舞,青蛙在荷叶下快乐地玩耍,红鲤鱼在荷叶间尽情追逐。娇阳给荷叶镶上了一道道金灿灿的花边,增添了无限风采。鲜嫩的黄瓜、茄子、辣椒,成熟的西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任你采摘。晚上当你坐在峭壁上眺望群山,会发现天上的星星格外明亮,好像微微抬手就可以摘下来。在微风的轻轻吹拂中,你的心情将彻底放松,更加豁达,这里美好的一切令人流连忘返。

秋季,举目远望枫叶如火,层林尽染,山川美丽如画。近处满园飘香,猕猴桃缀满枝头,饱满的豆荚点缀其间,柿子、柑橘硕果累累。池里肥美的高山冷水鱼,竹架上挂满红皮南瓜,地里更有微甜、滋补的雪莲果等你去采挖。收获的季节里,整个山庄处处果香扑鼻,沁人心脾。

冬季,这里玉树琼枝,雾凇美景随处可见,晶莹剔透的冰挂挂满枝头。你可以在银装素裹中堆雪人,打雪仗,享受大自然带给你的无穷乐趣。晚上,大家可以围在熊熊的篝火旁边,吃山野火锅,喝醇厚的井冈红米酒,然后尽情欢歌,那滋味将令你难以忘怀。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喷香,万壑鸟鸣。这是多么美妙的意境。这里是人间仙镜,也是来井冈山采风的画家们的天然取景地,诗人有诗赞之:

乡野情韵

井冈西麓一农家,四面环山人陶醉;

峰峦起伏美如画,翠竹迎风舞婆娑;

千丈岩下猿嬉耍,人间天池鱼戏虾;

高山顶上仙女会,巧借春风来散花;

四时美景今常在,举杯邀月颂物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