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精准扶贫东风 做勤劳致富能手——记吉安县指阳乡老居村委会脱贫户黄美泉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08-02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现在虽然累,但是很充实,以后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昨日,在这酷热难耐的高温下,吉安县指阳乡贫困户黄美泉正满头大汗地给基地的果子狸和荷兰猪喂食,他的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并和记者述说这两年的变化。

直面挫折,迎难而上

黄美泉今年61岁,他的妻子早年患有肾萎缩,右肾摘除后丧失了劳动力,他自己也患有心脏病,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困难,黄美泉没有气馁,敦厚憨实的他决意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为增加收入,2016年冬,黄美泉东拼西凑筹了31万元建了3个猪棚打算发展生猪养殖,2017年4月引进了第一批猪苗。正当他满心期待打算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时,县里为保护生态环境出台了政策,要求将禁养区的生猪场予以关停禁养,这对黄美泉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面对自己辛辛苦苦投入了巨大人力、财力和心血搭建起来的猪棚和仍未出栏的幼猪,黄美泉忧心忡忡满脸惆怅。在乡村干部的思想工作下,黄美泉只好硬着头皮将自家2000多平方米的三个猪棚全部拆除,结果亏损了26万元。

71

黄美泉在给果子狸喂食

转变思路,脱贫致富

第一次发展养殖业就失败的黄美泉并不甘心,仍想在养殖上做文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果子狸的一次“邂逅”,让黄美泉再次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7年冬,黄美泉前往万安县学习果子狸养殖技术,学成回来后,他从万安县某养殖基地引进60多只果子狸试养。在经历几次失败后,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饲养技术,不但将成活率提高到98%以上,连出栏期也由原来的9个月缩短为8个月。“一开始什么都不会,我就去学,学别人的做法,慢慢地我有了自己的养殖方法,成活率也越来越高了。”如今,黄美泉的果子狸养殖规模达300只,仍供不应求。一心奔向致富路的黄美泉并不满足现状,他开始筹划着更大的发展,今年初他又引进了荷兰猪开始养殖,目前存栏已达81头。在采访中,不少村民对黄美泉都是赞不绝口,“他现在就是我们老居村勤劳致富的一面旗帜,也成了其他人争相学习的榜样。”一位村民自豪地对记者说。

如今,黄美泉通过勤劳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也成为村里贫困户学习的脱贫致富榜样。目前,黄美泉正准备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养殖,共同致富。

娄明、王平华、记者张苡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