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行走的力量”
近日,由陈坤发起的心灵建设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陆续发布了以“看见自己本来的样子”为主题的有心同行系列海报。

近日,由陈坤发起的心灵建设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陆续发布了以“看见自己本来的样子”为主题的有心同行系列海报。

自5月29日,2019“行走的力量”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启行者招募以来,来自不同领域的杨幂、欧阳娜娜、朴树、倪大红、易建联、梁文道、贾樟柯、倪妮等人,依次响应项目倡导,纷纷报名参加。

这个心灵建设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发起已有九年,很多作家、艺术家、艺人明星、体育明星等参加了这个公益活动。“行走的力量”坚持“止语”行走,倡导内观自我,帮助大家唤醒内心力量,传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理念。

在2019行者报名表中,有二十个“我”的问答,要求报名者敞开心扉、剖析自我,认真填写,力求透过情绪看见自己本来的样子,并提醒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别忘记观照内心,探索本来的自己,“不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更好地成为我自己”,为2019“行走的力量”倾情助力。

在回答二十个“我”中,一直和大众保持着距离感的音乐人朴树,超额回答了三十几个“我”,极真诚地解读了他眼中真实的自己,或许和很多人的看法大相径庭,“我觉得我很复杂,即使大多数人都说我简单。我知道真实是有代价的,我想我付得起”;带大家看世界的媒体人梁文道,一边“正在学习接受并且感激这个世界所给我的一切”,一边希望通过自己热爱的哲学为世界做出点改变,影响时代下的更多人;而始终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导演贾樟柯,相信生命的尊贵就在人海里,带观众无限接近过去时代的真实,却直言自己很少看电影,“我不喜欢和别人谈论自己的作品,那是我最害羞的时候”……他们都很坦诚、真实、无畏,向大家坦露和展现了自我、个性和人格,抛弃了面具、人设和标签,远离了膨胀的自我、迷幻且虚假的存在感,这些都异于他们平时在艺术中、影像中、媒介中的形象,为我们普通观众所不曾看到。

2011年,“行走的力量”把行走的力量项目的第一站目的地,选在了“世界屋脊”西藏。2012年行走活动的第二站,将目的地选在青海,参与者藉在青海一心行走,观心自省,感悟内心的力量,学会成长和给予。2013年,“行走的力量”主题为“行·静喜马拉雅”,行走路线定为珠峰东坡的嘎玛沟环线,其中“行”是指行走,“静”指行走时倡导的禁语行走、安静关注内心的方式……此外,“行走的力量”还举行了与“行走”“自我”“心灵”有关的的慈善、义演、展览、支教等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来诠释“行走”的文化精神。

综合来看,“行走的力量”的确是一个富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它通过“行走”的方式,关注我们当代人的自我问题、心灵问题乃至生命健全问题;它不仅关心自我是怎样被唤醒和运用的,也是在向个体向社会宣扬和传播一种精神的正能量,表达了一种思想和行动的积极目标和态度,也是一种文化哲学意义上的人生的、社会的、自然的实践。

对我们当代人来说,我们的生活或许都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这些矛盾和冲突涉及我们的生命问题、心灵问题、精神问题、人生问题、历史观和文化观的问题,乃至幸福的问题、灵魂的问题、信仰的问题等等,使我们处于焦灼、迷惘和困惑之中,这既是个人的意识感受,其背后也折射着集体的心灵经验,这已经成为当代亟须解决的精神问题。而作为一个作家或艺术家来讲,这种内在感受与挣扎情况,比起一般人或许来得更加强烈、深刻、焦灼……

对我们当代人这些独有的伤痛和精神的伤病,需要不同的治愈过程。有一些人凭借文学的巨大功能来治愈,这是一种精神强者的表现,只有真正乐观的人才能真正做得到。有的则是通过其它方法来治愈,比如这个“行走的力量”,它其实也是一种治愈的力量:通过“行走”,寻找当代人古老而别样的精神出路,它展现的是一种走向高山大海的态度,向着阳光风雨下走,向着无穷的诗与远方走,向着真实的内心和自我走,它体现的是对生命和自我的疗救,是对我们个体生命痛苦错误缺失的纠正,使我们精神上变得强大起来,发挥心灵所富有的治疗力和拯救力……

人的一生,其实是见天地,见众生,最后见自己,这大概也就是当初“行走的力量”设立的动因所在。陈坤说,“内心是湛蓝的深深的海底,情绪就像变幻无穷的海浪,它们客观存在。当我们接纳它们的共存,阳光就会穿透波涛,最终达到平静而深邃的海的底部,那就会看到我们原本的样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