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 暖新闻·江西2019】遂川:药材产业“花开几朵”托起致富梦
2019-08-02 09:0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灵芝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黄耀伦、谢月明 、刘祖刚报道:7月盛夏,在五斗江乡庄坑红土地灵芝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更是热火朝天。一个个灵芝如同小娃娃一样,从土里探出头,长势旺盛,有人采摘,有人装箱,有人把新鲜的灵芝送到烤棚干燥。

遂川县地处罗霄山脉腹地,光照充足,降雨充沛,气候湿润,山势连绵起伏,加之酸性红壤等诸多条件,十分适合中药材的生长。当地借助退耕还林等工程项目推动,把工程项目与生态建设、产业富民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新增林地面积近22万亩,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林业专业合作社76个、家庭林场24家,把退耕地中药材种植及林下经济壮大成为加快致富和促进持续增收的“拳头”产业。

虽然该县种植历史悠久,但之前农户单打独斗,效益低下,迟滞了发展,随着种植——管护——加工——销售链条的理念更新,药农通过“大户+”“合作社+”“药企+”等模式“抱团”发展,当地中药材产业迎来了“艳阳天”。

在湘赣边界的高坪镇,走的是“大户+”的模式,经过近40年发展,种植杜仲、厚朴等药材就达3.4万亩,在全国最美家庭当选者骆德磷的迎领下,茅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药材专业村,年均产5万斤,产值5000万元,给全村带来纯收入100万元,是“要发财”到“药发财”嬗变的典型。村里的旱土、旱田,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药材,环境更好了,收入更高了。

每到夏季,步入衙前镇溪口村中草药种植基地,清新的白花蛇舌草花香扑鼻而来,长势喜人。当地政府引进药企——江西惠裕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发挥气候湿润、与外界隔绝、绿色无污染等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数十名当地村民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发展百花蛇舌草、厚朴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药企+”领着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以前种的是水稻、油菜这些经济作物,一年下来也只有万把块钱。种中药材,主要考虑是离家近,能照顾生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每年都能多挣三四万元。”溪口村民李小明高兴地说。白花蛇舌草每亩产量350公斤、收购保护价7元/公斤计算,每年可为贫困户户均创收6000余元。

五斗江乡庄坑口村是贫困村,村支书李振东为了脱贫没少操心,从发展林下经济到养殖家禽都尝试过,都不怎么理想。经乡政府牵线搭桥,他与某集团联系,带头试种灵芝成功。之后,1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成立红土地灵芝专业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入社,采取统一培训、统一育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农户(贫困户)分户经营这种“五统一分”的模式管理。目前,村里20亩基地灵芝长势良好,开始套袋储孢子粉了,每亩收入达6万元,户人均增收就达1.5万元以上。

贫困户巫丙香丧夫多年,子女尚幼,想外出打工,却苦于无人照顾,经济拮据。乡村干部动员她以土地、劳力入股参加合作社,当年就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近年来,遂川县规划扩大种植规模,丰富作物品种,在多个乡镇综合打造5-10个千亩药材基地,并且利用不同时期作物的生长状态开发旅游观赏项目,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加工和销售体系,与国内外药材市场建立直接供应合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