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市公安局开展“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式专题教学
2019-08-02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一堂“守初心 铸警魂”的思政课 井冈山市公安局开展“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式专题教学

吉安新闻网讯  胡智强、谢翔报道:7月25日上午,在井冈山市公安局六楼会议室,“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互动访谈式课程“开讲”。幻灯片里一张张感人图片、红军后代们深情的讲述、主持人动人的串场解说,让井冈山民警沉浸在厚重的学习氛围中,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下,受到了触动和启发,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达到了以史育人、以情动人的教学目的。

伴着悠扬的乐曲,教学活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肖小明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随后,袁文才的嫡孙袁建芳、王佐的曾孙王华生、曾志的曾孙蔡军、甘祖昌的女儿甘公荣等红军后代们,带着参学民警回顾了先辈们的革命岁月,他们接力讲解,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沉郁顿挫。

他们在现场向参学民警展示祖辈的老照片和新时期的全家福,在一问一答中交流分享心得感悟,娓娓讲述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家人的严格要求,深情倾诉各自家庭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的润泽下,过上了幸福生活。

为了革命的需要将儿子托付给群众照顾、婉拒孙儿提出的“农转非”请求、将每月日常开支后剩下的工资全部捐出……一个个细节真实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

“死后不开追悼会,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伴着低沉的音乐,当主持人缓缓念出曾志的遗书——《生命熄灭的交代》时,台下不少民警含泪倾听。

访谈虽然只有简短的两个小时,参学民警却深切感受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极富传奇的人生,这其中有井冈山精神铸就的光辉革命篇章,也有井冈山精神在当代谱写的美丽新画卷。参学民警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充满难以抑制的感动,不仅因为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革命理想和胜利的道路,更因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并没有被岁月的风尘所遮蔽,而是代代相传、源远流长,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井冈儿女挺起脊梁、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坚定前行。

这堂特殊的“红色党课”,讲出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情怀,也道出了革命后代们传承革命家风的决心。这种形式新颖的访谈式教学,得到了参学民警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拉近了革命先烈与自身的距离,使大家对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伟大精神和那段峥嵘岁月有了新的认识,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现实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第一次这样听红军后代讲故事,感受到了老红军的朴实崇高,我觉得这种访谈式教学比以往那些更直接、更让人身临其境。”政工科民警胡正英是一名预备党员,她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大多来自学校课程、博物馆和影视片,因此这种互动访谈式的授课让她深有感触。

“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革命后代们发自内心的讲述,没有华丽的辞藻,娓娓道来,给我带来了心灵上的触动。”城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罗峰表示,要以老红军、革命先辈的事迹来教育党员民警,教育他们坚定对党的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革命后代讲述的不仅是他们的家事,更是革命前辈的家风,既体现了党性的坚定,又展示了人性的光辉,这堂课真的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发人深省。”井冈山市公安局政委周少平在课后总结时说,作为井冈山的“守山人”,井冈山公安民警更应该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紧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推进公安队伍建设,引导全警切实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全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

据悉,此次课程以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创新为主线,采取访谈、问答、绘画、表演等形式,通过邀请先进典型或知情嘉宾与学员互动访谈。同时从不同时代人物身上挖掘案例素材,再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以及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真实面貌,帮助学员理解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现实价值。该课程多次巡回全国宣讲,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