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安县新闻> >正文
吉安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8-01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吉安县讯(王稳吉、戴亮)今年以来,吉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关部署,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创新思路,求真务实,积极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吉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两个月亲自调度一次,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并成立工作组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明察暗访,并下发通报,建立末位淘汰制度,与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排名末位乡镇的党委书记实行约谈,末位乡镇的主要领导次年不得提拔重用。由县分管领导组织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吉安县围绕“三沿两岸一区”,重点打造了赣江风光带沿线永和镇锦源村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和永和镇桐木桥村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高铁沿线,安排3000万元项目资金重点打造敦厚镇仓田村、永阳镇中洲村2个特色村点,安排900万元提升改造大冲乡龙江村、桐坪镇沙江村、横江镇唐贤坊村3个示范村点,将2020年的美丽乡村村点提前今年一并实施建设,全面完成标准村点592个点(其中2020年278个村点今年提前实施),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覆盖。

加大投入,保障到位。吉安县财政统筹安排1.2亿元保障工作经费,按照全县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65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乡(镇)按照全乡(镇)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1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专门安排“三清两改一管护”工作经费1000万元,全面保障美丽乡村提前实施点配套资金,为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措施到位,确保成效。一是立军令状。为确保全县村庄达到国家清洁村庄一类评估验收标准,县委、县政府将全县所有自然村列为整治村点开展清洁行动,立下军令状,要求务必进入全市前六名。二是试点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水平,选择安塘乡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试点,在试点的同时试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7月31日上午在安塘乡召开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各乡镇学习借鉴安塘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三是评选最美清洁户。年内开展2次全县“最美清洁户”评选活动,6月已完成第一次评选活动,11月上旬将进行第二次评选,给予每户“最美清洁户”流动红旗一面和资金奖励,转变观念,改好习惯,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