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遂川新闻> >正文
为初心坚持梦想的90后乡村教师
2019-07-31 16: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遂川讯(白霖、孙睿佳) “已是凌晨十二点了,见总务处办公室那边的灯还亮着光。”起来一看,原来是同事邱良清还在加班学习。这样的情形,在他的身上,不知道已发生过多少次了。

“总务处副主任”、“信息宣传员”、“教科研组长”、“毕业班教师”……这些标签都贴在了他的身上,在同事们的眼里,他俨然就是个“大忙人”,可却从未听他抱怨过半句,而且还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引领着大家。他就是我的好同事,遂川县大汾中心小学的90后教师——邱良清。

友好和睦、乐于奉献,被尊称为“好邱哥”

“邱哥,现在有空吗?我宿舍的灯坏了,不知能不能帮忙换下。”已是晚上十点了,同事小孙给邱哥发了一条微信。没想到,只是几分钟的时间,邱哥就过来把灯换好了,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对于“邱哥”这个称呼,他和同事们都习以为常。原来,在学校,只要大家有事情总爱找他帮忙。而他呢,则也是非常乐意,随叫随到。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女教师占了多数。生活中难免有些事情,诸如换灯泡、修水龙头、维修等一些体力活,需要男教师们的帮助,而他就是随叫随到的那一位。小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时间久了,在大汾中心小学,就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有事找邱哥,准靠谱。”而“邱哥”这一尊称,慢慢地也就传了开来。现在,不论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都喜欢叫他一句“邱哥”。

孝老爱亲、体贴担当,被公认为“好男人”

现实生活中的邱哥,积极乐观,有担当,是个“好男人”。他出生于农家,成长于农村,单亲家庭的“特殊”经历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了家人的不易,培养了他从事生产劳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了他勤劳、俭朴、感恩、体贴、沉稳、勇于担当的品格。

细心浏览他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他平时在家,只要一有空,不是忙家务就是在种菜,不是在打鱼就是在带娃,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做腊味点心,许多同龄人厌烦逃避的事情,他却乐在其中。他扛起了家中作为儿子和丈夫的责任。

邱哥的爱人肖老师,也是一位乡村教师,她告诉我说:“只要一有空,邱哥就会带着家人,或漫步乡间小道,或围坐一起读书学习。”此外,从他的公众号里,从他的朋友圈里,我们还发现邱哥和嫂子之间的爱情虽然少有鲜花做衬,但他每逢纪念日,都会写一篇文章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一点他对于学生也是如此,喜欢写教学反思,师生成长日记。他对生活的态度,让家庭平凡普通却幸福甜蜜。我想,他这种担当和经营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年轻人去深思和学习。

邱哥的担当不仅体现在对家人,对同事,更体现在对社会的大担当。2018年6月7日,遂川蜀水河流域发生大洪灾,将他家附近几尽全部淹没。危难面前,他挺身而出,组织乡邻积极应对,妥善将老人小孩转移到安全高地,迅速与县救援队沟通联系,共同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将大家的损失降到最小,一举一动中无不体现出他的胆魄和担当,更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此外在教育扶贫过程中,他率先垂范,勇当学校的扶贫宣传大使。

坚守初心,实现梦想,被称赞为“好青年”

以邱哥的人品和才干,本可以在沿海城市大干一番,可他却是坚守初心,选择与大山的孩子为伴,致力于托起一个个山区娃娃的梦想。

他常说:“我来自山村,那么山村便是我最好的归宿。”

2015年,在沿海工作一年后,他毅然选择“教师省考”,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到遂川县大汾中心小学,最终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在几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勤于学习先进的教学育人理念,精心备课上课,细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认真做好教学总结,教学水平在不断的探索中得到提高,一年年过去了,他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在这期间,同事们时常在他的身边调侃:“说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去考取公务员。”可他最终都放弃了,选择了与孩子们在一起。

我们所认识的邱哥,还是一位心系教育,热衷写作的“好青年”。工作中,他几乎承担了学校办公室所有文件的起草,计划、总结的草拟,他还带领同事们一起写论文、做课题,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研氛围。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文艺活动。作为一名文艺“好青年”,笔耕不断,作品在各类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他的文章大都来源于生活,且具有鲜明的特点,都是“走心”佳作,诸如《母亲·组章》《交公粮》《扶贫日记——大山深处有人家》等等,充满了乡愁记忆,写满了故事,备受读者喜爱,《今日遂川》报、遂川微生活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和约稿。截止2019年6月底,邱哥在《江西教育》、《吉安教育》《井冈山报》《今日遂川》等十余家媒体刊物上发表文章达100余篇。

这就是为初心一直坚持梦想的90后乡村教师邱良清,一个踏实上进、乐于奉献、才华横溢的教育追梦人。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