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用烈士精神为干群“补钙”
2019-07-3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唐达、刘祖刚、韩秉志

不论是休息日还是节假日,前往遂川县枚江镇烈士陵园吊唁的市民络绎不绝,或低头鞠躬,或献上鲜花花篮……

近年来,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的遂川县,坚持扎实做好烈士纪念工作,以纪念设施为阵地,用感人事迹教育干部群众,用烈士的牺牲精神为干部群众“补钙”,取得了显著成绩。

抓设施建设,为烈士树“丰碑”

烈士纪念设施不仅是纪念的重要场所,更是记录生平、记载功绩的重要载体。2014年以来,遂川县按照省级、县级和零散设施三个类别、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维修保护。

原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地处遂川江畔的湿地河滩,四周杂草丛生,保护管理存在许多困难。为此,遂川县将周边200多亩湿地河滩全部征收,并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一个集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县文化公园,烈士纪念馆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还增加了广场、雕像、纪念景墙、绿地等园林景观,长期困扰的卫生、安全、资金短缺等问题迎刃而解。

遂川县对全县1484座零散烈士墓,按“1+2”的布局集中迁建。有200座以上零散烈士墓的大汾、戴家埔,单独建集中安葬区,其余乡镇的952座烈士墓,统一迁至枚江镇莲溪村县级烈士墓安葬区。该安葬区共投资800多万元,按4横9纵道路网规划建设,增加纪念碑、纪念广场、英烈墙、纪念景墙、群雕等设施,并巧妙融合周边翠竹、香樟、小溪等自然景观,实现了“让烈士长眠在最美的地方”这一目标。因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进度快、质量好,遂川县还荣获江西省民政工作创新奖。

抓资料整理,为烈士铸“英名”

档案、书信、遗物……都是革命烈士光辉一生的写照,是一座丰富的精神“金矿”。抓烈士资料整理,是对光辉业绩的挖掘。

遂川县十分注重烈士资料的整理,由于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较少,为了认真完成任务,特意聘请3名年纪较轻、责任心强的大学生专门从事整理工作。2015年,郭思雨、郭瑾两位待安置的退役女兵还主动请缨要求参与这份神圣的工作。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遂川县民政局仍挤出资金,为烈士纪念馆添置电脑、档案柜、电子览控器等办公用品。其它该更新的更新,能维修的维修,该添置的立即添置。同时还“巧借外脑”,加强与党史办、文博部门、档案局等单位的联系,整合力量,互通有无。

为让档案不遗漏、不丢失,遂川县邀请专家来现场指导,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取经,对烈士资料分门别类规范归档,全部扫描录入电子系统。

抓政策落实,为烈士塑“尊严”

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烈士光荣牺牲,事迹光照千秋,理应得到社会尊崇,遂川县认真执行《烈士褒扬条例》,为烈士塑尊严。

该县落实烈士遗属抚恤优待政策,认真抓好烈士的申报、评定,对烈士父母、配偶、子女,按国家标准及时发给烈士褒扬金和一次性抚恤金,对年满60岁的农村籍老烈士子女发给定期生活补助费。妥善解决烈属在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烈士家属建房给予建房补助,就医享受医疗减免、医疗救助待遇。

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等节日,遂川县四套班子领导都要走访慰问烈士家属,送上慰问金、慰问年画,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薛开文是在参加民兵训练中光荣牺牲的薛朝享烈士的儿子,当地政府安排其任乡敬老院院长,他非常感激政府的照顾安置,把关怀化作动力,认真照顾院民饮食起居,年年评为县、乡先进工作者。

针对近年来一些网络媒体胡编乱捏虚假信息,歪曲、损毁烈士形象等不良现象,遂川县民政联合公安、文广新旅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打击污蔑、损毁烈士形象的违法行为,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声张正义、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有效维护了烈士的尊严和形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