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海归博士王美关: 永丰种葡萄助民富
2019-07-3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平德

7月28日,走进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的千亩葡萄基地,只见各种品种不同的葡萄挂满藤,一眼望不到边,有的晶莹如玉,有的玲珑剔透,不禁使人联想到“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浪漫,令人流连忘返。

曾留学日本获得博士学位的福建南平人士王美关,回国后,来到江西考察,发现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有大片的荒山荒地,而且这里的红土壤特别适合种植日本葡萄。于是,他便承包了岭南村1400亩荒山荒坡,开辟建成了葡萄种植基地。该县市场监管局获知这位闽南海归博士来永丰创业,简化程序,第一时间优先为他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帮助成立了江西利友硕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如今,走进王美关创办的岭南葡萄园,只见成片齐人高的葡萄架上,只有高处薄薄一层绿叶,叶子下面像晾衣服一样,整齐地垂挂着一串串诱人的紫色葡萄,干净利落得像人为整理过似的。“提高葡萄挂果部位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不容易受雨后泥浆的影响,有效提升葡萄品质;二是便于人工除草和采摘,可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修剪时不需要技术工,可以采用流水线操作。”中等身材、脸膛黝黑的王博士介绍起他的葡萄种植技术。

2005年,他先租用了15亩地,开始试验种植青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广日本优良的种植技术,在我们的土地上种出更好的葡萄。”王美关说。接下来的几年里,葡萄园年年丰收,充分证明了种植技术的改良对葡萄品质的影响。

2011年,经过对阳光、土质、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多方考察后,王美关邀请了几个想投资农业开发的老乡来到藤田镇,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首批1400多亩的岭南葡萄园。葡萄园第二年挂果,尽管还不是丰产期,但产量和品质已倍受称赞。在王美关的技术掌控下,将16个早、中、晚熟品种的鲜果供应期从6月底一直延长到12月。

他们不仅成立了公司,还建起了大型冷冻库,建起了年加工能力达2500吨的葡萄深加工厂,成立了永丰县绿藤葡萄专业合作社。王美关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希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葡萄产业,并采用生态模式套种绿色蔬菜,放养家禽,引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