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园区> 井冈山工业园> >正文
井冈山客家文化的传承守护者
2019-07-31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730110809

革命摇篮井冈山新城区,有一家开张不久的企业:井冈山立成食品有限公司。短短三年时间,它脱颖而出,去年销售量突破3000万元。现有员工120人,均为井冈山当地农民,为他们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好途径。公司成功的秘诀就是对客家传统食品文化的传承守护和改革创新!这位传承守护者就是李黄兵!

该公司董事长李黄兵,七十年代生于井冈山市茨坪新村,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一九九四年,分配到井冈山市广电局黄洋界差转台工作,后考入市电视台,当起了记者。他做起事来有一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和直率果敢的性格。他采访的上央视的要闻要事达30多条之多,在电视台当记者一晃就十年。2008年7月的一天,他采访了一位世代做麻花的老师傅。七十多岁的老人忧心忡忡,跟他说: 这项传了几代的麻花手艺,就要失传断代了,因为麻花食品不赚钱,儿女们对这项手艺不屑一顾,都跑到广东深圳等地打工去了。如今他们工作顺心,有滋有味,根本不想接长辈的麻花手艺!李黄兵听了心里不由一动:这项客家传承千年的手艺不能丢,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这一传统要继承守护、改革创新!2009年,政策鼓励全民创业,他顺应潮流也下海去闯荡,就是要圆他的初心之梦。

春节后,他上路了,出外学艺,遍访名师,专门学炸麻花。2015年8月,他回到井冈山,自创一店,对麻花进行了创新改良。青少年时,他对渊远流长的麻花充满神往:很久以前,中原汉族先民先后多次大规模迁徙南方,成为客家人。一部分人定居山清水秀的井冈山。客家人开基立业,建设家园,为了丰富生活和吉庆之用,他们自制了各式各样、极具客家风味的茶果和点心,李记客家麻花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佼佼者。这一产品传承百年,独树一帜。先人们运用祖传配方和独家工艺,采用纯天然原料和纯手工制作,产品色泽金黄明亮,味道酥香,深受顾客喜爱!

2016年3日的一天,他第一次到井冈山景区去卖麻花,出奇的顺,一天卖了一万八千元,这激起了他的极大热情。于是,每天早上五点天还没亮,他就赶到小店,一人搅面、生火,炸麻花,再骑上摩托车,到景点、酒店、饭店、宾馆,一家家跑,一家家送货。晒得一身黝黑,别人都笑他像非洲人,他只是嘿嘿一笑,心里却快乐而满足。

渐渐地,他的事业从一间小作坊,慢慢发展起来了!从摩托车送货,到小车送货,再到大车送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立了“井冈山立成食品有限公司。”他不但在井冈山开店,还把直营店开到了韶山、凤凰古城、周庄、九华山、杭州等地,现在已发展到了十九家自营店,真是了不起!

“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自营店的开张,都凝聚了他和员工们的辛勤汗水。第一家直营店于2016年3月8号妇女节这天开张,他亲自搬家具、机器设备等,现炸现卖,顺风顺水,非常成功。第二家直营店开在杭州宋城。他亲自培训员工,每天一早,骑上三轮车,带着几个员工送货,傍晚擦黑才回小店。那时为了节约经费,他与一员工两人住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屋。屋里蚊子多,臭虫多,正值盛夏,气温有时高达42度,没有空调,热得像火炉,刚洗完澡,走下楼,汗又湿透了全身。而且他和员工天天吃方便面,吃了半个月经济状况才稍有改变。 接着在韶山开直营店,面积达5000㎡,有十七个员工,三个党员,成立了党支部。陆陆续续,十九个直营店如星火燎原般建起来了。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产品为什么都顺利花开各地,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市场决定产品的生死。”李黄兵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谈起质量如何保证,他侃侃而谈:“ 首先我们的产品不加添加剂,其次,原材料,如面粉,油,鸡蛋等,都是选最好的,有正式的检测报告,还有每一道生产工序严格把关,有严格的标准。麻花炸多少分钟,翻滚几下,抽丝多少, 都清清楚楚,一点不含糊。最后到无菌车厢包装。”如今,“李记麻花”这一品牌在井冈山已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都说这是“放心食品。”   

正当企业顺利发展之时,厂里发生一件惊天大事:2017年春节,员工加班时,因工作失误,引发大火。面对熊熊大火,赶来的消防队员也束手无策,眼睁睁看着烧掉了产品,烧掉了机器,烧掉了厂房,直接损失300万元。面对此情此景,他悲痛欲绝,失声痛哭,辛辛苦苦的奋斗,又化为泡影。但厄运打不倒他!他苦苦思索下一步该怎么办?100多名农民员工怎么安排?如何重建信心?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怎么购买机器设备和原材料?他与商家一一打电话联系,说明情况:希望赊账采购物资设备。鉴于他平时诚实守信,对方老板均一口应承。不久,他在废墟上建起了新厂房。他不仅有干劲、有汗水,还有一颗迎难而上的雄心;他有一批与他同甘共苦、奔跑着脱贫致富的父老乡亲!皇天不负有心人,命运给予他丰厚的回报:东山再起,凤凰涅槃,再造“立成!”

“狭路相逢勇者胜。”他又捋起袖子干起来了,甩开膀子跑起来了!他与各地的客商沟通、洽谈、签合同。那一年他跑了17万公里。乘飞机,坐火车,像打仗一样,天天累得筋疲力尽,每天只睡四小时。有时与客商谈话洽谈到凌晨两三点。跑业务,1000公里以内的地方,他自己开车跑。累得不行,往往一挨到床,就呼呼睡着了。

“我得感谢淳朴的乡亲员工,是他们成就了我。”他说,企业固定员工有100多人,加上短期临时工,也有四五百人。他们与固定员工一样,有着井冈儿女的淳朴真诚,与企业共荣辱,共进退,一样吃苦耐劳,既实现了个人脱贫致富,又帮助了企业。他们还是公司的义务宣传员,他们在生产车间,真真切切看到公司的产品货真价实,不像别的企业,为了高利润,买次等的、便宜的原材料,生产的东西,员工不敢吃。他们每次结账回家常说:“工资就不领了,拿麻花抵工资,好吗?”他们说,这里的麻花从不用地沟油炸,家里小孩大人特别喜欢吃,吃着放心!这也是一个个活广告,一传十,十传百。滚雪球一样传开啦。“立成”产品真正香飘四方了!

他还是个爱心人士。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当时企业不景气,他却毫不犹豫进行了捐助,办了三场“地震无情,天成有爱”活动,一场捐一万,一共三万元;早先,2016年到龙市资助六名贫困大学生,每名3000元;还曾到茨坪街道办事处,连续两年资助20名大学生:一本资助6000,二本资助4000,三本资助3000元。去年春节到新城敖头村,给贫困户送大米、油、麻花食品等,资助三名大学生每人3000元。他说:“行小善,助大爱。”公司每年进行爱心传递,组织公益队、志愿者,每月员工组织公益活动:义卖,捐赠,歌咏比赛,征文,讲座等。今年七月组织“大雨无情,立成有爱”活动,八月组织“捐资助学,立成祝你成长”活动,组织“关爱教师,立城在行动”等活动…

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要在全国各地开50家直营店,产品走向大江南北,客家麻花畅销四方!为了传承发展守护这一客家产品手艺,他正奋斗拼搏着!如今,李黄兵,这位能打硬仗的士兵,这位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士兵,这位有谋略、有爱心的士兵,正披荆斩棘、健步行走在一条传承守护客家文化的脱贫致富的山路上!(康毅、邝慧)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