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大坪村贫困户黎敬清:养蜂“酿出”甜蜜脱贫致富路
2019-07-30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近日,永丰县上溪乡大坪村的贫困户黎敬清顶着烈日在忙着割蜜,满脸的汗珠也遮挡不住他喜悦的表情,他家有80多箱蜂,这季产量近千斤,经济效益3万元以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日的养蜂酿蜜,终于酿就了黎敬清的甜蜜事业。

家道中变  陷入泥潭

黎敬清,看着黑黑瘦瘦的,却格外显得精神,他养蜂酿蜜技术一流,在村里村外也是个小小的养蜂名人。用黎敬清自己的话说他有秘诀,附近蜂农碰到小问题都是找他帮忙解决,如今,黎敬清养蜂88箱,一年可以挣个七八万元,话语中是几年来努力付出的自豪感。附近的村民也亲眼见证了他一家艰辛的蜕变。

2012年,黎敬清儿子不幸遭遇车祸,因伤势严重,没抢救过来。不幸的打击,彻底击垮了这个家庭。早年丧子的悲痛,给妻子的精神造成极大创伤,患上了间隙性精神疾病,儿媳也远嫁他乡,徒留幼孙在家。遭此噩耗,黎敬清白了头,愁了心,老伴和孙儿需要照顾,无法出门营生,家里省吃俭用的一点积蓄转眼耗尽,生活步入窘境,日益艰难。

12

黎敬清和他养的蜜蜂

政府帮扶  艰苦创业

2014年,政府把黎敬清一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对接了帮扶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干部到他家后,从改变精神面貌入手,驱散丧子悲痛的迷雾,让黎敬清一家重焕生活的希望。帮扶组通过请教心理医生,白天夜里和黎敬清一家谈心,给他家做家务、农活,解决些生活上的事,逐渐取得了黎敬清的信任,慢慢地和帮扶组融为一片。

看到黎敬清一家心理的变化,帮扶组鼓励他发展产业,低保只能解决最低生活保障,致富还是要靠发展产业。浑浑噩噩过了3年后,黎敬清重拾生活希望,孙儿读书有补贴,妻子发病少了,可以打点小工,他也出门做临工。

一天,黎敬清在回家路上看到一窝野蜂并把它们引回家,便萌生了养蜂的念头。当得知黎敬清想发展养蜂产业又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时,帮扶干部给他送去了养殖技术资料,带他到别处养蜂场学习,乡农技员专门给他做指导,并帮他申请创业贷款和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加上自己勤劳好学,黎敬清总结出了一套养蜂秘诀,很快就发展了50箱蜂。

由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黎敬清的养殖技术过硬,所产蜂蜜味道纯正,口感很好。在帮扶工作组的联系下,蜂蜜一收割就销售一空,当年增收4万多元。付出终于得到回报,黎敬清忍俊不禁地说:“身上被蜇了多少个包都值得!”乡亲们纷纷赞扬他能吃苦,回到以前的劲头了。

授人以渔  传承党恩

2015年,黎敬清甩掉了“贫困帽”,他养了60多箱蜂,蜂箱、蜂槽等很多东西都是他自己做的,成本很少,利润6万元,两口子打零工也挣到一万多元。今年,黎敬清带动了5户农户养蜂,并手把手地教他们养殖技术,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当人说他热心肠时,黎敬清羞涩地说:“我刚开始养蜂,什么也不懂,碰到很多困难、走了很多弯路,都是帮扶干部们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我无以回报,只有把这份党恩传承下去。”

今年,黎敬清又新增了20箱峰,黎敬清说,他要继续把甜蜜事业做大做强。

■特约通讯员柳家胜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