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上奋勇争先——五论贯彻吉安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9-07-30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践行“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进程中推进“六个奋勇争先”,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上奋勇争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上奋勇争先,要建管并重筑牢绿色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强化烟花爆竹、企业排污、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秸秆禁烧等管控力度,守住PM2.5目标底线。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完善峡江库区多规合一规划制定,开展264公里赣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主要河流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大力实施山体生态修复,两年内完成任务。全面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依法依规整治到位。加快砂场和混凝土搅拌站一体化建设,缓解砂石供需矛盾。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建立简洁实用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完成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筑余料余土回填基地、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樟山垃圾处理场扩容改造工程,提高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能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上奋勇争先,要高标定位壮大绿色经济。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域旅游、绿色康养等生态经济,打造可持续综合开发、利用、经营自然生态资源的产业体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超标排放、无证排污、偷排偷放等行为,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把握项目本质的生态安全,做到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常态治理。对环保可信度不高的产业和项目,坚决不引进不实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上奋勇争先,要先行先试创新绿色制度。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体制改革,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完善系统化制度体系。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立足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进行全方位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整合市、县两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队伍。扎实做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大力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改革试点,推进赣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和区域性生态补偿。健全生态环保信用评价和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强化企业污染损害赔偿责任。大力弘扬绿色政绩观、绿色生产观、绿色消费观,提升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共同参与保护、共享优美生态的浓厚氛围。

我们不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加快建设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我们的未来、为我们的后代留下更加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