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吉安市道德模范巡礼】用生命坚守信仰——追忆井冈山精神传承者毛秉华
2019-07-29 08:14 来源:

50年,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50年,又是一个人一生的执着。从满头青丝到银发稀疏,在革命摇篮井冈山,年过九旬的毛秉华放弃了“海棠花下戏儿孙”的悠闲生活,50年如一日,无偿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近2万场,听众累计达220万人次。他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0多个奖项,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

2018年7月23日,毛秉华因病逝世,享年90岁。他用平凡的一生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井冈山精神赞歌。

1

毛秉华(资料图)

毛秉华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1949年,毛秉华参加革命,1950年入党,当过教师,进过工厂,历任区长、省总工会科长、工人日报驻江西记者站站长等职务。1968年,毛秉华调任井冈山博物馆馆长,成了“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他始终重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从那时开始,毛秉华就开始了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

离休后,他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全国各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而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的信仰,则成了他义务宣讲的动力源泉。

靠着这样的精神力量,50年来,毛秉华老人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义务讲解井冈山精神,他从老区讲到了特区,从部队讲到了校园,每年至少讲解几百场,并坚持“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礼品”的四项原则。

50年的义务宣讲也让毛秉华成为了井冈山精神的“活字典”,他的宣讲常常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听了还想听。一些游客表示,“宁可少看一个景,也要听毛老一堂课”。尽管毛秉华做过心脏手术,还患有泪腺炎,但为了让听众多听一堂课,他经常带病宣讲,有时为了赶场,几个馒头或一包方便面就凑合成一顿饭。

毛秉华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多年来,毛秉华将自己的离休工资大部分都用于义务宣讲所需的开支,并先后向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同时,他还上交了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5.1万元,捐款11万元,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款2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并筹款30多万元,资助近200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井冈山上“活雷锋”。

如今,毛秉华虽已离我们远去,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先后主编的《井冈红旗谱》《天下第一山》《井冈诗词选》等著作,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井冈山,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他的队伍中,他所代言的井冈山精神将会继续发扬,红色情怀也将薪火相传。

记者胡静/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