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匠心”浇铸“初心”———记“吉安好人”敬业奉献人物洪琚水
2019-07-28 07: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25载春秋,他是钻研业务的“技术一哥”,苦心钻研出一项项技术革新;他是痴爱工作的“拼命三郎”,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万安水电厂一次次蜕变。他就是万安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洪琚水。

1994年,洪琚水从南昌大学毕业分配到万安县水电厂工作,从一名大学本科生到最基层自动化班的工人,洪琚水没有任何怨言,深知需加倍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1995年,他主动承担了4#调速器改造项目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从模拟控制到微机控制的改朝换代式的跨越。

1996年,他提出的水位传感控制原理应用于顶盖排水控制系统,解决了之前作业人员必须猫腰钻进狭小满是泥水顶盖内的艰难环境,当时一篇《永别了,黑洞洞》报道说出了检修人的心声。

1997年,他作为计算机监控系统建造主要成员,提出《小负荷最优分配原则》在水电厂广泛推广,获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奖。2002年,任生产技术部专责后,参加负责的机组监控系统建造,使万电成为全省首家“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水电厂;主持完成了泄洪闸监控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系统建设、调速器、励磁、保护装置改造等100多项技术改造,其中泄洪闸监控系统建设成为江西省同行的技术典范。

2012年,建厂20年来的首次转轮体解体检修,厂里既无经验又缺乏技术,面对困境,洪琚水主动请缨担任大修负责人。他带领团队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检修工艺、细化作业流程等方式,确保四年内完全靠本厂的力量高效

完成4台机组转轮体大修。消除了叶片连杆销钉脱出等多项重大设计及安装隐患,攻克了转轮体翻身、轴瓦冷套等技术难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在国内知名刊物发表20多篇专业论文,多次获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奖。获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168”人才、优秀员工、总经理奖励基金、安全生产二级奖章、优秀合理化建议奖等称号。

2017年是万安水电厂现场安全文明生产达标年。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从周一到周日,成了名符其实的“白+黑”“5+2”。当年年底,万安水电厂高分通过标准化验评,成为首批达标的五家水电企业之一,巩固了多年“零非停”的安全生产成果。“他不是不爱家人,只是责任心太强,更痴爱他的工作。”妻子偶有抱怨,却也理解他。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