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的草鞋情
2019-07-26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草鞋由于用草作材料,非常经济,平民百姓都能自备。所以,汉代又称为“不借”,据《五总志》一书的解释是:“不借,草履也,谓其所用,人人均有,不待假借,故名不借。”贵为天子的汉文帝刘恒也曾“履不借以视朝”。侠客、隐士更以穿草鞋为时髦,“竹杖芝鞋轻胜马,一蓑风雨任平生。”《三国演义》中的刘皇叔就是卖草鞋出身,连皇帝、侠客们也都穿草鞋,可见草鞋的普遍性。

“一根草鞋绳,系着鱼水情,一头连着军,一头连着民,绷不断的绳,割不断的情。”上世纪二十年代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红军战士就是靠穿草鞋打的胜仗,消灭白匪几次围剿。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妻送郎、父送子当红军,都少不了送几双草鞋。流传了“打双草鞋送红军,天南海北打胜仗”、“脚穿草鞋跟党走,刀山火海不回头。”等民歌。

井冈山的草鞋是用稻草编织而成的,当地人凡上山砍柴、伐木、采药、狩猎,不分晴雨都穿草鞋,既透气,轻便,防滑,软硬适中,特别是夏天走远路,穿上草鞋清爽凉快,步履敏捷,两脚生风。草鞋关键要合脚,俗话说:“草鞋冇样、边打边相”。在井冈山民间,几乎家家会打草鞋,经济,不花钱,还有一些老人靠打草鞋谋生。

打草鞋其实很有讲究,捶草、搓草绳、编织草鞋。俗话说“打好了护脚,打糟了硌脚。”先将草鞋耙的一端挂在长凳子上,人坐在凳子的另一端,腰间系一根腰架,然后按照草鞋的长度,拿一根长长的绳子,在绳子的中央结成两个圈,再将两个绳圈分别挂在耙子的子头上(耙上有五颗子头,可以根据鞋面的宽窄变换挂绳的位置),草绳的另一端连在腰间的腰架上。一切准备就绪后,便拿来捶软的草秆,用双手把一撮草秆拧成一股长条形,在鞋底的四根草绳(两个绳圈形成四根草绳)间左右穿梭,草秆在怀里跳动着,不一会儿,眼前就出现了鞋底的模样,过一会儿,一只草鞋成功了。

“落雨天,落雪天,没事干。坐下来,打草鞋,乐哈哈。”这是井冈山民间编的歌谣。雪花飘飞的时候,大家都蜗居在家里,街上人影消匿,打草鞋者的手左穿右插,一刻也没闲着,草鞋在手中一寸寸长大,穿红线,绕绿线,忙而不乱,图案一个个出现,活泼灵动,不一会儿就出现了一双漂亮的草鞋。穿草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威风的皮鞋叩击着山城的坚硬路面,竟相展露自己的身价,到哪里去寻找那朴素、坚实、温暖的感觉?

草鞋也许是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鞋子,人类最初穿的鞋就是草鞋。草鞋在井冈山生活中形成了一种文化,那就是草鞋文化。它体现了井冈山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表现了勇气和奋斗,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展示了井冈山人民团结一心跟党走,坚不可摧,又寄予了新的文化内涵。草鞋文化是井冈山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久的将来草鞋将会带着这种文化绑在你的脚上,享受井冈山天然氧吧赐予的舒适和健康。

“红军草鞋”作为一个历史符号,井冈山红军草鞋就是红军战士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一个历史见证和象征,同时它也传递了在新形势下,井冈山人民将永远继承革命先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