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磨剪子嘞,戗-菜-刀-
2019-07-26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磨剪子的老人  

■欧阳跃亲文/图

“冰棍儿———,卖冰棍儿———,香蕉绿豆冰棍儿———”

“有冇有破烂哩卖———有冇有破铜烂铁哩卖———”

“磨剪子嘞,戗-菜-刀-”

......

一声声吆喝就是一个个抓人心肺的故事,一声声叫卖就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世俗风景。生长在农村的我,对于这些吆喝声并不陌生,这些生动的画面也偶尔会在梦里实现穿越。

而2018年12月10日上午,却让我尘封的记忆又泛滥起来,因为我在吉州永叔路偶遇了一位“磨剪子戗菜刀”的老人。后悔没带上相机的我只能用手机跟拍了一会,即便这十来分钟的接触,也足足让我激动了几天。

老人磨剪子戗菜刀的行头和小时记忆里的几乎一样。一条灰不拉几的长条凳上,一头固定着宽宽厚厚的磨刀石,旁边挂着一个装水的小桶,那是磨剪子戗刀时降温用的;另一头绑着的是用碎步扎起的坐垫,这手艺考验坐功,所以一个舒适柔软的坐垫是必不可少的。唯一少了一个用铁片做的“铁哗子”,一边走着一边甩动就能发出来“锵锵锵”的声音,而老人家与时俱进,用的是小喇叭。

“磨剪子嘞,戗-菜-刀”这吆喝声据说是因京剧《红灯记》里那句著名台词而流行大江南北,爸妈却告诉我他们小时候这行当就是这样吆喝的,也许《红灯记》只是让这吆喝成为“过去式网红”的推手罢了。

磨剪子戗菜刀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手艺,干这行当的大都是家境贫苦而又没有一技之长的。看似简单的这门手艺,其实也是有讲究的。

剪子分为多种,长剪、短剪、宽剪、裁布用的,理发用的,修理树枝的,剪铁皮的等等。不同的剪刀有不同的开磨方式,这是磨刀人必须了解的。否则只是磨的光而不快,甚至把刀刃磨坏。老人一边忙活着磨剪子,一边和我闲聊起来,他告诉我:磨得最多的是裁布剪,无论是街坊大妈还是农村老太太,个个都是“女红”高手,而那时生活条件差,一条裤子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常有的事,因而剪子也经常变“钝”。磨剪子前先要拧松剪子的中心轴的铆钉,以便两片剪子的四个面都能磨到位。磨时要把握好力度,才能使上下左右的刃面均匀,否则就合不拢,无法利索地剪布。磨好后,敲紧铆钉,再试剪破布条,直到大妈大婶试用满意。

或许这门手艺没有什么秘密,老人大方地告诉我,磨的刀也有许多分类,剥皮刀,砍柴刀,斩骨刀,开刮刀,裁纸刀等等。菜刀是用的最频繁的,也是老人戗得最多的。菜刀刃口薄而光滑,如果刀刃“钝”或是“卷”了,必须用一种类似木工锉子的钢制工具,先镗平刀刃后,接着蘸水润湿磨刀石,双手持刀进行磨砺,一面磨完,再磨另一面。有经验的师傅会不时地停下来,用大拇指横刮刃口,试试刀口是否锋利。

不知不觉中,老人很快为一位大婶磨好了一把剪子,大婶满意地掏出了5元钱递给了老人。

“现在磨剪子戗菜刀的人少了,一天转悠下来,也就挣个百来八十的”看看再无生意,老人麻利地收拾好工具,把凳子扛在肩上,迈开了寻找下一家生意的步伐,小喇叭又响起了清晰而悠长的吆喝声:“磨剪子嘞,戗-菜-刀。磨剪子嘞,戗-菜-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