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艺术风格的多样性
古老而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及优良传统的中国画艺术发展到现代,从内容到形式及各种表现手段,可谓五花八门,绚丽多彩。门类之多不必多说,光在风格上就千秋各异,异......

古老而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及优良传统的中国画艺术发展到现代,从内容到形式及各种表现手段,可谓五花八门,绚丽多彩。门类之多不必多说,光在风格上就千秋各异,异彩纷呈。

“风格”在中国画里指的是作品的“艺术风格”。不同艺术家的作品,都具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面目,如像黄宾虹的浑厚华滋、李可染的厚重、傅抱石的潇洒、潘天寿的老辣等等。一个画家在不同阶段又有不同的审美追求。写实画多了,搞点抽象。抽象画烦了,又回来写实。甚至喝了酒未喝酒,心情好与坏,画出来是同一风格,但给人不同感觉。同样的题材,由不同的画家去表现,风格也会各不相同。

例如画马,唐代韩干画的马则有熊健丰满的风骨,宋代李公麟画马,则有骏健不凡的风貌,现代徐悲鸿画的马则表现出刚健奔放的风格。这些都印证了石涛“画中有我”始能“自成一家”的道理。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阅历学养、气质个性、情感等千差万别。生存环境或师承等也不一致,这些都是产生不同艺术风格的根源所在。比如:因生存环境所致,得意的皇帝赵佶,作品富丽典雅,亡明皇室后裔朱耷,满腹的哀怨与伤感,画风则狂怪冷峭。另有五代的两位画家,“黄筌富贵、徐熙野逸”。黄筌是皇家画院的画家,画的是禁御中的珍禽瑞鸟、奇花怪石之类;徐熙是江南处士,志节高迈、放达不羁,多画江湖汀花野竹、水鸟渊鱼。所以二人作品就呈现出“富贵”与“野逸”之别。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方面,南北也有着相对的差异,并一直贯穿体现到人文事象的方方面面。比如在性格上南细北爽,语言上南繁北齐,文学上南骚北风,居宅上南敞北实,饮食上南甜北咸……鲜明对比的南北风土人情,使中国文化形态的整体构成格局如“阴阳”相反相成,互逆互动的“太极图”般美妙绝伦。

这些自然与人文的影响,及地域的差异性,在中国画发展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就地域而言,许多画家的艺术风格都明显地受到地域的影响,带有地域特色,尤其是南北特色更为明显。如五代至北宋,北派以“荆浩、关仝、李成、范宽”为代表,画风刚健,气势雄浑,磅礴浩大,笔力遒劲,多画全景,多用面皴。南派以董源、巨然为代表,气象清润,景象空灵,笔法灵秀,韵味悠长,平淡天真、意趣高古,善写平淡浑朴景致,善用线皴。由于地域或师承等原因,除了个人风格有差异之外,还具有许多共性。如“岭南画派”虽然画家不少,也各有面目,但他们重视生活、重视写生、吸收西洋营养等共性,因而产生了流派风格。

除了个人风格、流派风格之外,在一个历史时期内,还有一个总的艺术特征,这就是时代风格,也叫时代气息。时代风格是多样性中统一的主导风格。由于艺术家生活在一定的时代,这个时期的经济、政治、社会风尚、艺术思潮等等必须对艺术家有所影响,必然反映在作品之中。例如秦汉艺术的淳厚质朴、深沉雄大;唐代的豪华壮丽、雄浑奔放,尤其是盛唐绘画,形象丰满,构图宏伟,色彩绚丽,线条遒劲,展示出太平盛世、国富民强的进取精神;清代的山水则表现出气韵苍润,简淡清秀。时代风格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向前发展的。而民族风格是在长期的发展中孕育了本民族的艺术特征,由本民族的社会结构、经济生活、自然环境、风俗习惯、艺术传统,尤其是共同的心理状态,审美观点和艺术特点等因素决定。中国画不论从内容到形式、从笔墨到技法、从材料到装潢都不同于西洋画,这是与西方不同的哲学思想、伦理道德、民族气质、审美观念等共同孕育而逐渐形成的。可以说,中国画就是标志着民族风格的绘画。

比较、分析现代中国画,不管风格有多少,但技法上总离不开雨点、米点、马牙等点皴、披麻、解索、折带、荷叶、云头、乱柴等线皴、大小斧劈、雨淋墙头、拖泥带水、没骨等面皴、以及勾、皴、擦、点、染相结合的传统方法,而最后产生不同感觉,或曰风格。如按创作思想及艺术倾向分,中国画大体有三种形态风格。一种是以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等为代表的坚守传统,在传统自身的基础上求发展,同时对西画也进行吸收。这是一条大器晚成,有源之水,大树有根的成功之途。一种是以高剑父、高奇峰、徐悲鸿、林风眠、蒋兆和等为代表中西绘画融合求发展,在传统的基础上科学地吸纳西画好的东西,补中国画的不足,特别是对画面构成性和视觉冲击力的吸纳。因中国社会现实与文化大氛围的需要,这种提倡写生诠释传统画学中“师法造化”观念的做法克服了传统中摹古,泥古不化之弊,而深入生活,又拓宽了中国的题材,开创了新的笔墨面貌。再一种是以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林风眠、吴冠中、刘国松等为代表另起炉灶,将笔墨、色彩及抽象性融合一起,作品被称为“现代水墨”或“实践水墨”。

可以说,一部中国绘画史也是一部画家们的风格演变和发展的历史。中国画深深积淀于民族精神之中。为适应时代的发展,其外在表现形式总是随着人们审美需要的改变而改变,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各个时代都涌现出具有独立艺术风格的大家。仅就比较成熟的五代北宋以后的山水画而论,就出现了荆、关、董、巨和李、范,南宋刘、李、马、夏,元代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明代则出现了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清初则出现了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近现代则出现了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等。这些大家的风格和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使中国画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