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三线精神 打造军工小镇 彭坊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2019-07-2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冯云生、王真)暑假期间,位于安福县彭坊乡的全省首个“三线军工展览馆”,迎来一拨拨游客。近年来,彭坊全力打造“三线”军工特色小镇,着力发展以军工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写好写实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时代新篇章。

自1964年起,我国在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史称“三线建设”。从1965年下半年开始,江西连胜机械厂、江西钢丝厂、江西量具厂、江西立新机修厂、江西锻压厂5家“三线”军工厂,以及江西104后方医院先后进驻彭坊。彭坊成为当时我省最大的“三线”军工项目聚集地。

彭坊现有保存完好的“三线”军工旧址建筑超过120栋,5个“三线”军工厂旧址大部分保存完好。如今,这些依然矗立在彭坊乡陈山沟深山密林之中的军工厂房,成为当年“三线”建设的历史见证。这些“三线”军工厂旧址,既是老一辈建设者怀旧寻根、重温激情的地方,又是新时代年轻人汲取营养、坚定信念的地方;既是青少年接受国防教育、继承光荣传统的地方,又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地方。

近年来,该乡充分挖掘“三线”军工厂旧址资源,积极征集“三线”文物,主动与当地村民、“三线”厂老员工联系,征集资料文档和生产设备、产品等共计800余件。该乡把“三线”军工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实施全域旅游的突破口,打造了主题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艺术写生基地等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规划建设红色教育区、山谷生态游览区、健康养生区、射击、民俗风情等体验景点。2018年,彭坊乡被评为“省级3A乡村旅游点”,目前,接待游客数万余人次。

昔日深山军工城,今日开放旅游乡。彭坊深厚的军工红色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三线”军工特色小镇也成为“武功山——井冈山”旅游线路上的一个独具特色的景点,成为我市“全景吉安 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