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生态优势成就绿色产业 特色文化助力农旅项目 永新“双引擎”驱动全域旅游发展
2019-07-2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龙艳红、周智玮)每个周末,永新县高市乡的洲塘村,时不时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光顾。这个“新生”的古村,正是以村容村貌的高颜值、书法文化的附加值,成为了省级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也成为该县创新发展“文创+旅游”、将作品变商品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永新深化“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发挥生态优势成就绿色产业,挖掘特色文化助力农旅项目,用好绿色和文化“双引擎”,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入红色文化、书法文化等元素,驱动全域旅游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农旅文三位一体化”的融合发展之路。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4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旅游社4家,星级农家乐18家,三湾旅游车队1家。截至5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210.67万人次。

作为全国绿色名县,绿色是永新最亮眼的“名片”。近年来,永新着重发挥这一优势,谋划出“靠山吃山”新吃法:扩面提质井冈蜜柚、蔬菜、蚕桑、楠木等“四个千万工程”,构建永宁厦线百里(黄桃)桃花谷、泉南高速“稻渔共生”生态产业带、禾河沿岸蚕桑绿廊、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体等“一谷一带一廊一园”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在青山绿水间“长出”生态产业;建设三湾、曲白等特色小镇,打造了埠前至澧田“田园牧歌”美丽乡村示范带,融合沿途乡镇特色产业、生态禀赋,规划建设观光园、休闲园、体验园等主题乡村游园,发展观赏游、采摘游、康健游、亲子游等农旅项目,把满眼的“青山绿水”转为手中的“金山银山”;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辐射点,在才丰、烟阁、在中等地谋划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美丽风景串点成线、化“散”为“聚”,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做足农旅结合的“大文章”。截至目前,永新拥有江西万尚会现代农业基地、江西禾沐田园有限公司等投资规模超亿元的农旅企业4家,具有旅游功能的各类农场、家庭农庄300余家。

“面子”已经焕然一新,“里子”也不能原地踏步。永新深入挖掘自身独有的红色、书法、非遗等特色文化,并注入现代艺术元素,让文化与美丽景致相融合,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展示文化,实现“诗和远方”的完美交融。该县着力打造 “南翼”文化旅游集聚区,高标准建设“中国·永新667艺术馆”,改造升级“三湾改编”景区、“龙源口大捷”景区,推进景区品牌创建,加强景区管理,并深化与旅游企业的合作,“2018中国永新·丰收节”“奔跑永新·首届马拉松比赛”等节庆经济、赛事经济、会展经济,为永新旅游市场不断“加热升温”,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逐渐提高;加快推进“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等项目,重点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特色餐饮企业、文化体验等旅游产业,让旅途增趣,让产品增值,让村民获利。如今,龙源口镇龙源口村、烟阁乡黄竹岭村等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在475万元省级财政资金的“加持”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旅游接待能力逐步加强。其中龙源口村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建设了桃花谷、大捷纪念园、大捷广场等景点,让游客游玩时间更长。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格局的驱动下,永新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提供直接就业1万人,带动城乡间接就业6万人,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