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逆境成就的西瓜大王——青原区富滩镇贫困户李长海脱贫小记
2019-07-24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侯竞瑜

骄阳似火的七月,热浪滚滚,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贫困户李长海骑着三轮车载着自家种的西瓜赶去集市,人们总能在各个菜市场看到他忙碌而朴实的身影,风雨无阻。每当有人上前询问西瓜价钱时,都能看到这个男人发自内心的笑容。这与之前的他完全不一样。

李长海的妻子天生智力低下,生育一儿一女,女儿也患有智力障碍,还有年迈的母亲。2001年,一场大火烧毁了他的家,一家人的平静日子也打乱了,使得原本就清贫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五口人生活艰难,心灰意冷,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2014年,村里把李长海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要自己创业,自主脱贫,他开始租地种植西瓜。万事开头难,他样样从零开始,事事亲力亲为,全身心投入,但因缺乏种植技术,加上天公并不作美,他失败了,这又是给李长海深深的一击。

首战失利的李长海没有退缩。2015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下,李长海决定积极调整心态,重拾信心,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尝试种植5亩西瓜。这次他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常常披星戴月,翻遍与西瓜相关的书籍,学习西瓜栽培理论知识,向西瓜种植户拜师学艺,学习种实用技术,引进优良品种,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由5亩西瓜到现在的30余亩,西瓜喜获丰收,还解决了村上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如今,李长海种出来的西瓜,不但卖相好、瓜甜多汁,而且产量很高,从不缺斤少两,价格公道,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商人喜欢来与他合作,生意也是越做越大。

“在我万念俱灰的情况下,是党和政府雪中送炭,让我重拾信心,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李长海笑着说道。久违的笑容出现在这个男人脸上,那是他对新生活的憧憬,是整个夏天的一道亮丽风景。李长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也成为了村里贫困户学习的好榜样。

“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十亩瓜,小车开回家!”现在的富滩村,一座座新居依山而立,宽阔平坦的公路直通村民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