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老红军杜宏鉴把家当成红色教育课堂
2019-07-24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老红军杜宏鉴与官兵们在一起讲传统

□本报记者叶兴桂

7月1日,是党的生日。也是驻九江的武警官兵在老红军杜宏鉴家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和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的日子。当天上午10点,武警九江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金宛亮带领3名战士前往老红军杜宏鉴家里,拜访老红军,开展红色教育。

杜老的小儿子杜江星告诉记者,多年来,驻九江的武警官兵每年7月1日都要到家里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聆听父亲讲红色故事。驻九江市的武警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每逢“七一”到杜老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红色洗礼的传统没有变。当天,杜老很高兴,与一中队官兵拉起了家常,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感谢党带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他告诫武警官兵,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没有经历过战争和炮火的洗礼,喝水不忘挖井人,一定不能忘记前辈的艰辛,要始终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早在今年4月,记者曾随吉水县水南镇双坑村镇村干部和杜老亲友团,前往九江桃园干休所,再次拜访家乡的百岁老红军杜宏鉴。杜老见到家乡来人,特别高兴,用家乡话与大家交谈,亲友团告诉他,几年前家里通了水泥路,搞了新农村建设,现在高速公路经过家门口,下高速,开车几公里路就可以到家,他听了十分高兴。他告诉家乡的镇村干部和亲友,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胜利来之不易,要紧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发展经济,家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要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把家乡的油茶、竹木产业做大做强。党中央把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农村发展大有希望、大有潜力,家乡的干部群众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今年104岁的杜老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思维清晰、记忆精准。讲起红军时的战斗经历,历历在目。1934年8月7日,他作为红6军团的一员正在永新打仗,从阵地上撤下来,跟随肖克、王震开始长征,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记者见杜老右手残疾,向他询问战斗经历,他说,1935年6月22日,他任红17师50团6连指导员,在湖南龙山县抬头寨和湖南军阀激战。在团长、连长牺牲的情况下,他带领连队冲锋,右手腕和右腿中弹。射入右手腕的弹头伤及骨头和神经,从此留下残疾,直到1938年3月在陕北时,伤口化脓,伤情恶化,才经手术取出弹头。他边做手势边说:“红军的武器很差,我当战士、当班长时,都是用马刀砍杀敌人,夺取枪支。要把敌人打垮了、打跑了,才能缴到枪。”

杜老自己就是一本丰富而宝贵的红色教育活教材,当他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时,就把家变成红色教育课堂,弘扬红色基因,传播长征精神……每逢“七一”、国庆、长征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日,都有党员领导干部、现役、转业退伍军人到家里来拜见杜老。杜老会不厌其烦地向前来家里的人们讲革命故事,告诉后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