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看不尽山水毓秀好风光——探寻吉安市河长林长“站前列”的背后
2019-07-2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吉安最美岸线风光   吴燕  摄

4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图为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以设立林长公示牌的形式宣传林长制。

5

市林业局发挥资源优势,利用构树速生、适应性强、易繁殖、轮伐期短的特点,大力发展构树生态产业。目前,全市已建立两个构树育苗基地,总面积达200多亩,有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构树育苗、种植、加工等工作,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带动全市3000多人致富。图为吉安县永阳镇尹家坊村构树基地。

张英能 摄

□本报记者郭欢/图

盛夏时节,正是山河林湖热闹之时。

吉安,水系发达,山林资源丰富,古时便有“六山三水半分田,半分道路与庄园”的描述。做好“山与水”的文章,是绘就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林长办分别通报:2018年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全省设区市中,吉安排名第二。全省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吉安排名第二,为优秀设区市。同时,这些指标也站前列: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以上;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全省第一;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460亿元,稳居全省第二。

那些人:

他们在山林湖河一线,绘一幅吉安山水画

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如何真正解决“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去年10月,我市全面推进林长制,不断出台政策,完善举措保障,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制度体系,破除困扰林业发展的沉疴痼疾,织密扎牢保护网,推动吉安生态文明建设。

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自觉肩负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重担,分别担任各级林长,深度参与,亲力亲为调研谋划和推进林长制工作。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始终挺在前面,亲自推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委书记胡世忠和市长王少玄分别担任市级总林长、副总林长。

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10220人。其中,市级林长9人,县级林长319人,乡级林长2238人,村林长7654人,落实基层监管员2778人,护林员9234人。全市林长制组织体系、监管队伍、工作机制已基本建立,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以上。

“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吉安境内,水系纵横,管水治水的重任谁来担当?目前,吉安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全市733条河流、13个建成区开放景观湖、1253座水库、2万余个山塘全部挂长。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河长11人、县级河长168人、乡级河长1120人、村级河长2860人、巡查员或专管员4900人、保洁员4335人。

家住青原区渼陂村的梁昌武,每天都要前往富水河水边巡查,清垃圾,风雨无阻。这份责任,只因他是一名河长。河长巡河,仅青原区每天就有200多名像梁昌武一样的河长活跃在江边、河边、湖边、库边、塘边,清垃圾,治污水,护生态。据了解,我市已开展巡河督导、明察暗访4万余次,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污染、群众举报和网曝问题。

那些事:

他们为治山理水奔走,打一场生态保护攻坚战

治山,关键是护绿提质。

“只能增绿、不能减绿”——是原则,更是底线。围绕“全市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6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7.4%”的硬指标,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森林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吉安市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在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等多部指导林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同时,把林长制工作和林地(湿地)保有量等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内容,把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列入各级地方政府重点管理工作。

——着力推动“赣江最美岸线”、重点区域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实施吉泰走廊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主要通道和廊道森林景观示范带,提升森林质量。

——持续加强生态建养,江西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正式获批,遂川县南风面正式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我省去年唯一一处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到目前,全市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3处)、森林公园19处(其中国家级6处,省级13处)、湿地公园10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5处),“一区两园”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据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市森林资源呈现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三增长”。

理水,就是让一泓碧水常伴吉安。

吉安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全域水库水质保护地方性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清河行动。2018年全市累计排查突出问题274项,完成整改262项,完成率达95.3%。

近年来,我市集中治理了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布局砂场—混凝土集中搅拌区,全力消灭了新干龙溪河、乌江永丰段两处劣Ⅴ类水,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市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全省第一。

那些景:

山青水秀,“两长”共护五百里“最美赣江岸线”

5月10日,我市《2019年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工作要点》正式发布,旨在持续推进以“水美岸美产业美”为目标的500里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将其打造全省生态流域综合治理的典范。

赣江,吉安人的母亲河,呵护一江水是530万吉安人的共同夙愿。2018年,《吉安市百里赣江风光带规划及中心城区赣江两岸景观设计方案》编制完成,我市还同步出台了《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意见》,并启动了总投资200亿元的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涵盖生态植被修复、水土保持与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内容,并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将五百里赣江打造成为“水美、岸美、流域美”的“最美岸线”。

——整治水污染,提升水体美。我市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缔赣江沿线网箱养鱼,开展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和废弃船舶整治。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年内赣江(吉安段)沿线8个县(区)47个乡镇将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赣江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1000人以上的村庄全部落实污水处理设施,不得直排进入赣江。

——修复岸线环境,打造岸线美。我市赣江沿线河道继续实行采砂国营,统一调配、统一定价、统一销售,确保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科学有序;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吉州、青原、井冈山经开区砂场—搅拌站一体化建设。全面排查整顿清理原有采砂、货运、客运码头,全部取缔非法码头,恢复自然岸线、滩涂。赣江沿线山体一律不得新设探矿权、采矿权,现有矿山一律不得转让或扩界扩深,到期后不予延期。

——提升赣江两岸林相,对可视范围内因采矿、采石、修路等造成破坏的山体、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力争今年完成已破坏山体地质环境修复任务50%以上。赣江两岸1公里范围内打造24个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点,沿线444个村庄将打造成融合庐陵风格、独具赣江风貌的“四带合一”(特色风光带、清净整洁带、精细秀美带、产业富民带)的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