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醉美山乡入画来——遂川县营盘圩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扫描
2019-07-24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卫平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遂川县营盘圩乡小夏村,仿佛走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民房,一排排放置有序的柴火堆,一阵阵迎面扑来四溢芳香锦簇花团,一处处郁郁葱葱的摇曳绿植……今年以来,营盘圩乡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重点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文明乡风引领等工作,探索打造一个依托优势生态资源、发展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乡村振兴山乡样板。

宣传为先——小喇叭里发出的乡村好声音

“营盘圩乡的父老乡亲们,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每周一上午9点,各村(居)就准时响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接着播放一遍客家话版的《营盘圩乡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为进一步浓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在利用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宣传的基础上,全乡借助各村地质灾害防治预警喇叭,录制客家话版宣传倡议书,用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进行政策宣传,既陶冶了群众的爱国爱家热情,又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有效凝聚起全乡上下一心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

整治为要——“五老”乡贤助推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是做好村庄内“三清两改一管护”,不断巩固提升村容村貌。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战役的打响,全乡上下围绕超高超大建房、“两违”建筑、私搭乱建铁皮棚、殡葬秩序治理、生猪养殖专项整治、降坡封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任务全面发力。为提高整治效率、减少攻坚阻力,营盘圩乡还探索出“乡贤理事会+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助推夏季战役行动。通过摸底,将热心公益事业、有奉献精神、有道德声望、受到当地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村干等村中族老选出来成立乡贤理事会,以宣传贯彻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五员”(调解员、信息员、宣传员、示范员、服务员)为职责。全乡新成立了7个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他们牵头、协调、示范作用,引导、协助周边群众自主做好群众门前三包工作。在党员干部、乡贤理事会的真情帮扶下,全乡上下呈现出一派兄帮弟、婿帮亲、干部帮乡亲的环境整治景象。

文化为魂——红蓝榜评出的“文明清洁户”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颜值是“面子”,气质是“里子”。在营盘圩乡小夏村美丽乡村建设点上,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宣传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精神文明等内容进行展示,靓丽的宣传牌化身为会说话的“文明宣讲员”。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小夏垃圾分类环保小驿站试点运行,在这个小驿站里,按照分拣分类、核定重量、计算积分、兑换商品等四个环节运作,对农村常见生活垃圾分成废纸、塑料、金属、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五类,对所回收垃圾实现分类投放。为激发群众积极性,乡贤理事会每个月对各家各户门前三包情况进行评议打分,根据得分评出最清洁户、清洁户、不清洁户,并利用红蓝黑榜进行公示,对连续2次最清洁户农户颁牌表彰为文明清洁户,并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

如今的营盘圩,全乡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奏响了营盘圩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以实实在在成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