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打造精品 发展产业 扮靓乡村 吉水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
2019-07-24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王福海、胡广英)一排排庐陵风格新房正在加速崛起、一座座美丽乡村彰显清净整洁、一个个绿色富民产业基地生机勃勃……初夏时节,走近吉水县昌吉赣高铁沿线,随处可见的是该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去年以来,吉水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昌吉赣高铁沿线镇村环境治理,致力于打造高铁沿线最美风景线。

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昌吉赣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基础。2018年,在昌吉赣高铁沿线部署美丽乡村建设点17个,2019年,继续在沿线安排建设点45个,全面实现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连续两年在突出抓好沿线村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要求,以“三清二改一管护”为着力点,重点实施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水环境治理、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五大工程,最大限度打牢吉赣高铁沿线农村生态宜居基础,力争把所有村庄都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庄。

建设最美风景线,打造精品亮点是重点。金滩镇田北、西坑是昌吉赣高铁吉水西站站台两边的村庄,该县以这两个村庄为切入点,创新性地采取(EPC)总承包模式,投资1500万元,按省AAA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标准进行高标准建设。目前,田北、西坑两边房屋都高标准完成了独具特色的庐陵风格改造,村内基础设施全部配套,两个村庄成为展示该县良好形象的窗口。此外,该县今年还以迎接2019年底昌吉赣高铁通车为契机,通过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效果,对高铁沿线可视范围内村庄高标准实施庐陵风格立面改造,全面提升沿线村庄形象。

吉水还把产业发展作为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加快在沿线布局产业基地,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农旅融合,打造辐射带动沿线村庄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富民带。围绕“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定位,优先在高铁沿线快速推进以稻虾共作为主要模式,稻蛙、稻鳅、稻鳖、莲虾、莲鱼等为补充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在高铁沿线不适合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村庄,大力推广井冈蜜柚、水稻-油菜轮作等高效生态种养新模式。目前,已经高标准打造了醪桥黄泥洞万亩稻柚综合产业园,建成金滩柘塘稻虾共作基地、醪桥镇千语农场、双村镇九九山花卉苗木基地等多个千亩或百亩以上富民产业基地,真正实现“富了村民、美了乡村”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