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县发现1949年助解放军渡江船工证
2019-07-24 08:18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骆辉)近日,在江西新干县界埠镇界埠村河坎村小组黄保根家,发现一张船工证和一块红袖章,黄保根已将其捐赠给县档案馆永久保存。

船工证系纸质油印,对折规格为9.3CM*12.4CM,封面印有“船工证”三个红色大字,下方日期为:1949.7.3印。封底印有两列蓝色字体:“为民立功,无上光荣”。打开船工证,正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第十四军船工证,兹有新淦(现新干)县安国乡(现界埠镇)船工黄玉春同志在此次帮助我军渡过赣江日以继夜,不辞辛劳,刻(该)工作任务光荣完成,除按劳力付予工资外,特发此证以资纪念。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二日。在落款日期上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军政部的红四方大印。

红袖章系红布材质,正面印有“先遣二大队十四支队船工证,第32号”。

船工黄玉春(已故)是黄保根的父亲,家里紧邻赣江西岸,东岸便是新干县城,系职业船工,平时负责运送群众往来县城,解放战争期间,舍身帮助解放军渡江,为新干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史料记载,第4兵团由我军著名战将陈赓一手创建,基础好,战斗力强,擅长独立作战,快速机动。兵团组建后,渡江南下,转战两广、进军云南,累计歼敌17万余人,剿灭土匪20万人,为新中国建立和巩固国防作出了重大贡献。第14军以4纵,11、22旅及淮海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10师在河南漯河组建,军长李成芳,政委雷荣天,下辖第40、41、42师。

1949年4月21日黄昏,4兵团发起渡江作战。15军在华阳镇一带渡江,13军在马垱一线保障15军的右翼安全,并同时渡江,14军尾随15军跟渡,乘船向长江南岸进发,目标直指对岸的香山和黄山。4月22日3时,“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红旗在香山和黄山的主峰上傲然招展。在15军和13军大部过江后,23日拂晓,陈赓率兵团在14军之前续渡,踏上了江南大地。随后各军展开了大追击,每日行军超过80里,先后解放了江西上饶、鹰潭等地。5月中旬,14军向南追击途中西出丰城、樟树,在赣江两岸截歼南逃之敌,并相机夺取南昌。

6月初,渡江战役胜利结束。7月,为了更好地执行毛主席对中南、西南的国民党军的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陈赓4兵团划拨林彪的四野指挥,由赣入粤,迂回包抄湘南和桂北之狡猾谨慎的白崇禧集团。

另据《新干县志》记载:5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四支队大部抵达县城,解放新干。6月13日,中共中央组织的南下工作团40余人抵达新干,20日,中共新干县委、县人民政府宣布成立。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司令员兼政委陈赓途径新干。

由此可见,此次派遣新干船工帮助解放军横渡赣江,实属陈赓4兵团由赣入粤,迂回包抄湘南和桂北之白崇禧集团的战略部署。

船工是先遣渡江的关键帮手,要使船工乐意为渡江效力,既要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更要相应采取经济补偿,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先遣渡江大队每到一处,都要协同当地党政机关,研究制定了《船工家属生活困难补助办法》,《船工伤亡优抚条例》和《船只损坏赔偿规定》。

新干船工证的发现,为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提供了实物档案。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