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毕业季 井冈山大学教师刘莲忠“特别礼物”含深情
2019-07-23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手写书信62封 纸短情长2万字 毕业季,井冈山大学教师刘莲忠“特别礼物”含深情

■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刘文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熟悉的旋律还在耳边回荡,毕业的钟声却已敲响,不管舍与不舍,每一位毕业生都将拖着行李,带着毕业礼物,与母校说再见。

近日,井冈山大学一份走心的毕业礼物爆红朋友圈——艺术学院15视觉传达班班主任刘莲忠手写62封书信,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两个班的62位学生。纸短情长,这62封书信让学生感到温暖。

对于老师而言,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每一届学生毕业,他们心里既是满满的成就感,又是万分的不舍。刘莲忠也不例外。刘莲忠是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今年,她带的两个视觉传达班62名学生毕业。“这四年,我就像是一位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他们即将毕业离校,真的很不舍。但是,一想到孩子们全部顺利毕业,我又倍感欣慰。”刘莲忠说道,“分别的话语太多,但是到了嘴边真的会泪奔,所以,我选择给每一个学生都写一封信,把我对他们的不舍、牵挂和祝福都写进里面。”

这是刘莲忠在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带的第一届学生,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开始,她也和这些学生一样,一切都是新的。时光荏苒,四年时间里,刘莲忠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积淀了深厚的情谊。

为了能给学生制造点仪式感,留下珍贵的回忆,刘莲忠决定给他们置办一场只属于视觉传达班的毕业晚会,并为每一个学生手写一封书信作为他们的毕业礼物。

五月初,刘莲忠就开始着手给班里的学生写信。每个学生一页信纸,每一页信纸上留下300余字。整个五月,每天下班后,刘莲忠几乎就在忙这一件事情。“方静,提笔写下你的名字,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温暖和不舍……”“娟,从大一在全班第一次‘大学生活的调查报告’上,就看你拥有一份自信与从容……”“秀灵,大学四年,看见你的蜕变,真为你高兴……”据刘莲忠回忆,在写信过程中,每在信纸上写下一个学生的名字,这个学生从入学到现在的点点滴滴,就好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清晰可见。

历时一个月,刘莲忠亲笔手写了近两万字。在班级毕业晚会上,这62封信分装进了62个信封,在教室里摆成了阿拉伯数字“62”。当晚, 62位学生饱含泪水,领取了自己的专属信笺。刘莲忠也特意穿上了自己过生日时,班里学生为她定制的衣服——一件写满学生名字的T恤。刘莲忠告诉记者:“学生们一个个拿到信后,都主动抱我一下,这一刻,我真的忍不住了,泪流直下。”

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心骨。毕业晚会上,刘莲忠还让学生以“十年之约”为主题,给同学们写一封信,这封信当场就用盒子装起来,用胶带封存,保留在她那里,给大家留一个念想,为他们的情谊寻找保鲜剂,等十年后聚会时,再一起打开,这将又是另一份特别的礼物。

毕业,本是一个伤感的名词。一封手写的书信,却让这些毕业生倍感温暖。

学生王露凝说,当她在离校的火车上读到这封信时,忍不住一边笑一边哭,笑是因为老师真的太懂自己了,哭是因为这辈子可能再也遇不到这么好的班主任了。从大一入学到毕业离校,刘莲忠老师不仅是她的班主任,更像是她的亲人,自己最愿意把心里的秘密同她分享。老师四年来的关心与支持,令她难以忘怀。“什么困难的事,一定都会过去的,大家只管往前走”。第一次班会上,刘莲忠老师的话语成了王露凝大学四年或许更长时间的座右铭。

“起初特别惊讶,渐渐又开心,期待看到里面的内容。老师真的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思。我想没有什么礼物比这个更温暖了。”学生张宇告诉记者,“记得在大一第一次见到刘老师的时候,她说她等了我们几十年,因为我们是她从教生涯第一批学生。现在毕业,想起这句话瞬间泪目。”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