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遭遇不幸 艰苦创业 永丰黎来财成为致富带头人
2019-07-23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他是一位普通农民。他善良、憨厚、感恩、奋进。可以说,他这一生吃了很多苦,但是他用永不退缩的步伐,把人生的苦难熬成一碗甜汤。他,是永丰县石马镇上升村下崃自然村的黎来财。

“今年出栏的竹鼠就有500来只,纯收入应该10万元以上,是这几年效益最好的一年。”7月15日,黎来财喜滋滋地算着这样一笔账,脸上漾出幸福的笑容。他领着笔者参观他的竹鼠养殖农场和黄竹草种植园,最后来到他家的新楼房。

一路上,黎来财怀着激动和喜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可是,谁曾想过,这样一位年收入10多万元、前后投资50多万元办家庭农场、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民,也是贫困户。而且,他的左手残疾,只有一只手能正常干活。在他身上,到底有着怎样辛酸的往事,又有着怎样的创业艰辛,听完黎来财的讲述,笔者感到十分震惊,也十分钦佩。

C20190723001-wa4b

黎来财在饲养棚里给竹鼠喂食

23年前,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意外

1989年,黎来财下岗了。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下子全部被切断,生活拮据。

1997年,随着乡村人员外出打工的热潮,黎来财和妻子刘方英也背起行囊,满怀憧憬地踏上通往浙江乐清的火车。

“在去乐清的火车上,我们俩一晚上都没睡着。想着能挣到钱,心里就乐滋滋的。”黎来财回忆当时外出打工时的兴奋心情。

然而,命运总爱捉弄人。一场突如其来的生产事故给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致命一击。

1998年,黎来财和妻子在浙江乐清一家造纸厂做事。开工的第三天凌晨,意外发生了。

“那天凌晨2点左右,接到工友通知,说老黎出事了。我整个人足足愣了半个多小时,脑袋吱吱地响,就像卡壳的录像带一样。”妻子刘方英说。

原来,那晚上,黎来财在厂里加班赶货。他一直忙到凌晨,本以为这个夜班也如前两天一样相安无事。

直到凌晨两点多钟,突然,“轰”的一声,锅炉机器故障,黎来财的左手手背刚好触到那高温的锅炉。差不多烧了5分钟,左手已经没什么知觉,手掌骨被重度烧伤,骨头都焦了,血肉焦糊……

“当时整个人疼晕过去。后来被送到医院治疗,所幸的是保留了手指头,但是手掌骨已经无法恢复了,左手的手掌再也使不上力气。”黎来财伸出自己的左手。笔者看到他那五根手指头只靠着一点皮肉跟手腕相连着,手掌骨完全没有了,而且如今就连那点皮肉也在腐烂化脓。

“现在还得用消炎药,伤疤里面经常化脓。”也许是重新想起那个惨痛的画面,黎来财的眼眶有些泛红。

事故之后,黎来财在外地住了87天的院,花费了医药费2.7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期间,妻子一直照顾左右,不离不弃。

当时正值6月酷暑,刘方英晚上只能在医院周边花5元钱租人家一张凉椅过夜。出院后,黎来财的左手彻底变形,落下终身残疾,无法从事繁重的农活。

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致命打击。

C20190723002-wa4b

黎来财

10余年辗转,闯出一条创业致富新路子

“当时很颓丧,毕竟是农村的作田佬,身体有残疾,都会影响劳作的。而且当时两个儿子还小,最大的才8岁,小的6岁。自己没法种地了,只能妻子刘方英承担家里的一切重活儿,操劳的妻子一下瘦了30多斤。”想起这些,清瘦的黎来财眼中泛起泪花。

自己丧失部分劳动能力,打工赚的积蓄全部用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子正在读书,家庭的重担大部分压在妻子头上,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日子过得越来越贫苦……这些,让出院后的老黎陷入痛苦的深渊。

“又在家待了10来年吧,想想老在家窝着不是个事儿,就在弟弟的介绍下去了福建石狮一家工厂当保安,工资不高,每个月1000元,可总算重新有了个盼头。”说起他再次外出的经历,黎来财脸色好转,语气也稍微轻快些。

就是在石狮当保安期间,黎来财无意中通过农业频道看到有人养竹鼠赚钱的项目,这激发了他强烈的兴趣。

“天上的斑鸠,地上的竹溜”说的就是竹鼠啊,竹鼠成本低利润高管护方便,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创业路子。

2014年,黎来财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当时黎来财还在石狮当保安,帮扶干部隔三差五会打电话给他,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并询问他困难所在及有何打算。

“听说我要养竹鼠,帮扶干部很开心,强烈建议我返乡创业。”黎来财感激道。

2015年5月,黎来财在家人的支持下辞去石狮的保安工作,第三次回到了家乡。

这次回来,他可再也不打算出去了。刚回到家,脚跟还没沾地,黎来财就跑到新余一个竹鼠养殖基地待了一个礼拜,跟着技术员学习竹鼠养殖技术,并向亲戚朋友借来2万元钱买回来30对鼠种。

“刚开始规模小,照顾得好,30对小竹鼠成功养大并繁殖,一年就回本了。”想到创业初期的顺利,黎来财很欣慰。

3年苦钻研,终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刚尝到一点甜头,又一场猝不及防的灾难降临。

2016年一天早上,黎来财和往常一样去饲养棚里给竹鼠喂食。可当他打开鼠笼的时候,眼前的一幕却让他被电击了一般。

300对竹鼠竟然一夜之间死去大半。没死的也病恹恹无精打采。之后几天,这些竹鼠全军覆没。300对鼠种相继死亡,10多万元打水漂,黎来财瘫坐在鼠棚。

他不甘心,为了找出竹鼠的死因,他甚至剖开了几只竹鼠的尸体。原来,那次调回来的鼠种种苗幼小,水土不服,再加上管理不善,导致种苗感染瘟疫造成大面积死亡。

于是,他又外出学习更全面的养殖技术。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2016年,50多岁的黎来财打算东山再起。

那一次重大损失之后,他又贷了5万元。奋战一年之后,2017年,他就还上贷款,成功脱贫,并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

他不甘于眼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黎来财又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于2018年注册了石马镇黎来财家庭农场,规模1500余平方米,可容纳2000对竹鼠,年收入逾20万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他又陆续向亲友借了20多万元,前后投入50多万元到农场,并且还吸收村里22户贫困户,每年给贫困户分红。

“现在经常有各地村民来向他学习竹鼠养殖技术,井冈山很多地方竹鼠养殖户都从他那儿引种。黎来财现在既是农场主,又是创业导师。”石马镇上升村党支部书记赞赏道。

今年,黎来财还试养了新的品种,海狸鼠。这种鼠生活在水里,主要也是吃黄竹草,生长周期更短,养殖起来更方便,用水泥修筑池塘,一只只肥肥的海狸鼠就在水里悠然自得地生长。

“自己脱贫还不够,我希望带动那些像我一样想干事却家庭困难的贫困户一起创业,让他们也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黎来财激动地向笔者讲述他的愿望。

接下来,他打算再扩大规模,增加品种,甚至举办一些培训班。他打算请一些懂技术的贫困户来管理农场,好让自己可以好好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从黎来财家庭农场出来往里走,笔者看到一口水泥砌筑的方形池塘,池塘里几只壮硕的海狸鼠正在悠闲地游泳,模样甚是可爱。这是黎来财今年试养的新品种,当时买了3只试养,现在已经繁殖到13只,条件成熟的话,黎来财打算规模化养殖。

如今,农场搞得风生水起,黎来财的小儿子辞去外面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帮助父亲打理农场的生意。

“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现在政策那么好,我们有信心,日子会越来越好!”正在准备午饭的妻子刘方英也是信心满满。

黎来财肯吃苦,有耐心和毅力,不怕输,勇于钻研和创新。他用一个男人的担当,让这个家庭在风雨中更加牢固、幸福、美满;也用一个农民的朴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脚踏实地闯出一条致富路。苦尽甘来是黎明,这,也许就是对黎来财最好的诠释。

尝到竹鼠产业的“甜头”后,今年,黎来财再次引种300对,希望扩大规模,增加收入。每天,黎来财早早来到场里收拾鼠舍,喂黄竹草,盼望着它们健康长大。

周珊、戴金婷、张吉秀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