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你愿或不愿,“垃圾分类”这场残酷战争已迫在眉睫!
2019-07-23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你是什么垃圾”“拎得清”或将成为今年的流行用语。自本月初上海率先打响垃圾分类"第一枪",过去的二周全国上下都在关注讨论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大部分民众支持垃圾分类,但也有少数民众对此不太理解甚至抱怨何必如此认真,看似被"逼疯"的上海居民痛苦分类背后,实则是一场我们都输不起的生态保卫战。

垃圾分类真那么紧迫吗?真的。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目前我国每年的垃圾总量还在以8%的速度递增。有数据显示,杭州每3年的垃圾总量就可以填满一个西湖,北京每天的垃圾总量,如果用装载量为2.5顿的卡车装运,可以排满三环路一圈,人类每年向海洋排放的塑料垃圾达1300万吨,因此造成年均10亿个海洋生物的死亡。当大地的降解速度远远低于人类制造垃圾的速度,当海洋生态系统的消化能力远远低于人类排放海洋垃圾的能力,从陆地到海洋,在两大系统都崩溃之时,人类还能藏身何处。

垃圾分类真能发挥效用吗?真的。如果去除垃圾总量中的可回收垃圾和不易降解的物质,可以减少垃圾总量的60%,将大大缓解垃圾填埋场的填埋压力,延长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据统计,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在2040年-2050年前后,必须从国外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如果严格垃圾分类,可以从垃圾中利用技术处理回收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元素。曾经各类报道过的“癌症村”“畸形村”,如果严格垃圾分类,对有害垃圾集中起来进行无害化处理,土地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等将大大减少,这些报道将不会再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从上海开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已没有退路,今天暂时的“痛苦”,就是明天长久的幸福。

文/车鹏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