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吉水“最美夫妻” 携手行善23载
2019-07-23 08: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肖晓明到贫困残疾学生家送上学习用品(廖敏供图)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通讯员邹清华、白秀珍报道:在吉安市吉水县有一户下岗工人的家庭,其中丈夫还是残疾人,他们却携手行善23载,做好事5000余件,成为群众夸称的“最美夫妻”。他们靠开三轮车、拉山货赚钱起家,却舍得捐款60余万元,资助30多名贫困学子,成为孩子心中的“爱心爸妈”。他们合力创建“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扶贫帮困,施技解难,帮助2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免费提供修脚服务13万余人次,成为残疾人的“守护使者”。他们就是肖晓明、王文红夫妇。

播撒爱心,携手行善二十三载

1994年,因汽运公司改制,肖晓明下岗了,同年7月,在赣州发生车祸,失去了左腿,成了残疾人。据肖晓明回忆:当时,我感觉天塌了,人生就这么完了,还几度想轻生,最终在妻子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从绝望的深渊中走了出来,并下决心与妻子做行善积德之事,感恩回报社会。

当肖晓明夫妻获悉贫困户梁细生一家四口有3人是残疾的情况后,不仅定期给他家送去生活物资,还承担他女儿每年的学费,帮助他家养蜜蜂、开便利店等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肖晓明夫妻感慨道:“那时的我们,是累并快乐着的。”23年来,夫妻俩从帮路人提东西,到为路人送雨伞,先后做好事5000余件。不仅如此,还坚持捐资助学,每年领取的公残津贴全部用于帮扶困难群体,累计捐资60多万元,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

肖晓明为留守老人免费上门修脚(廖敏供图)

施技助人,共同呵护残疾人

因假肢出行不便,2003年,肖晓明转型开始学习足疗和脚病修治技术,并考取了中级职称,并产生了用技术帮助残疾人的想法。于是,在下岗的妻子王文红和县残联的支持下,走上了免费培训残疾人、帮助解决就业创业难题之路。

2005年10月,肖晓明陆续聘用了10名聋哑、高位截瘫或视力不好的残疾员工,占总员工数的80%以上。

冠山乡盲人许国华,因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体弱多病,家庭极为贫穷。刚来店里学技时一无所知,经过肖晓明悉心教导,现已成为店里的骨干,月收入达5000元,由家里的负担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据统计,像这样接受免费培训的残疾人学员有200多人,帮助16人解决就业问题,扶持21人成功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共有13万余人次接受该店提供的免费服务。

好事不分大小,感动无处不在。王文红还利用店面地处学校的优势,下雨天坚持给放学孩子送伞,为环卫工人送雨鞋等等。

被授予全县残疾人足疗就业培训示范点,成为全县经营规模最大、吸纳残疾人就业人数最多的足疗店。

夫妻二人带领员工免费修脚( 左一、二为王文红和肖晓明夫妻)(廖敏供图)

发展公益,齐心当好领头雁

近年来,有不少企业老板来店里修脚,常问肖晓明能否提供残疾人名单,想以企业的名义帮助有困难的残疾人。这些话题对肖晓明有所触动,便与王文红商量,想成立志愿助残协会互助组织。

2016年,由肖晓明任会长,王文红任骨干会员的“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正式成立,也是全省县级层面的唯一一家,赢得许多爱心人士关注,纷纷上门来加入,目前已有会员83人,累计帮助各类残疾人达1000余人次。

阜田镇陶瓷厂的罗庆生,也是残疾人,当时他厂里只生产传统建筑陶瓷材料,厂子发展遇到瓶颈。肖晓明带领协会成员出谋划策,帮助研发新产品,注册新产品商标,拓展网络销售渠道等,助推企业由传统建筑材料烧制成功转型为新型陶瓷工艺品,生产销售额达100万元,年纯收入达20万元。

去年7月,夫妻俩决定把足疗店改成“股份制”,让店里员工每人投2.5万元入股变成股东,年底就让每个员工另外分红1万元,为16名员工实现了的“创业梦”。

如今,肖晓明的儿子在深圳发展的都很好,一直说要把父母接过去享清福,但是夫妻俩谁都割舍不下这份公益事业。用他们的话来讲“今后,只要身体允许,公益之路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帮助更多的困难人,服务更多的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志愿服务价值。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