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安福吃新节
2019-07-2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开显(文/图)

安福的吃新节,在当地的隆重程度仅次于春节,2011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代表性传承人,就是安福柘田自然村人。

据传承人说,吃新节的来历,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很久以前,赣江支流泸水河畔,这块肥沃的土地连续多年遭遇自然灾害。正当民不聊生之际,新来了一位父母官。他关心百姓疾苦,决心救灾济民。他组织群众筑坝修渠,引水灌溉;带领人们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从此,这里风调雨顺,园里的蔬菜、地里的庄稼,都获得丰收。这位父母官坚持为民造福,最终却累倒了。为了纪念这位父母官,老百姓奉他为禾神。每年小暑过后,早稻一熟,村民便约定一个日子,杀猪宰羊,举行祭祀活动。年复一年,逐渐形成了一种乡情民俗——吃新节。

3

民俗表演

吃新,也叫试新,又叫尝新,意为吃新米饭,尝新长出的蔬菜。吃新节在不同历史时期,形式有所变化,内容也有更新。我一共过了70多个吃新节,其中3个,记忆犹新,常会在脑海中浮现。

土改时期,农民分得了土地,生产更有劲头。田垄里稻浪滚滚,菜园中瓜果累累。饱含丰收的喜悦,也更激发了乡亲们吃新的热情。吃新这天,家家户户用木甑蒸新米饭,炖新茄子、鲜豆角,还要焖红烧肉,煎整条鱼,捧出自酿的糯米酒,摆上象征丰收的金黄色稻穗,献上香烛纸钱,祭天地、祭禾神、祭祖先。祈祷声传遍整个村庄,欢笑声响彻山谷上空。一片欢腾声中,亲朋好友围坐在八仙桌旁,品尝佳肴。那香气、那鲜色、那醇味,人人陶醉开心,个个喜上眉梢,大家倾心畅谈好年景、好世道。

这个吃新节,充满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

人民公社时期,田地归了公,农事都由公家安排。那年,公社党委宣布吃新之日,生产队自宰了一头猪,用来集体聚餐。长年累月在队里劳作的社员,平时很难吃上肉,听到这个消息,兴奋极了。那日,大伙儿有的做饭,有的洗菜,有的炒菜,有的摆桌;下了工的社员们纷纷自带碗筷到由旧祠堂改建的礼堂,去享受久违的大餐。队长说:“今天吃的是‘晒背肉’,积蓄能量的饭,‘双抢’誓师餐。宴席虽简单,一起图个高兴吧。”话音落下,用餐开始。社员们互相举杯,共同祝愿年年有个好兆头。大锅饭,大家办,大伙吃,倒也热闹。然而参加聚餐的,只能是出勤拿工分的劳力。于是,聚餐结束后,大家把红烧肉平均分了,带回家给老人和小孩分享。

4

祭拜神灵

这个吃新节,虽然没有祭祀仪式,但是乡亲们庆贺丰年的传统风俗仍然延续着。它蕴含了老百姓的淳朴、忠厚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生活逐步奔上小康,吃新节成了尽情娱乐的日子。一到吃新节,村民们祭祀完了,纷纷来到重建的灵佑庙广场,开展庆贺活动。杂技武术、舞龙耍狮、健身歌舞,各种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接着,本方灵佑菩萨出来游村。前面2名大汉扛着一面大锣鸣锣开道,6对童男童女手执12面旌旗引路,3顶华盖高高举起,如祥云飘动,4个壮汉抬着大轿,后面24位身穿武士服的后生捧着镇村之宝——锡制24套古法器压阵。长长的龙狮队伍随后助威,锣鼓喧天,唢呐齐鸣。每个自然村都设祭台,最后到稻谷飘香的田垄里谢禾神。声势浩大的场面,引来络绎不绝的观光人群。

这时候的吃新节,体现了老百姓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积极追求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美丽中国梦的实现,这块乡土上的特色节日,将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韵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