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把担当写在脱贫路上——记遂川县堆子前镇卜侯村第一书记王鹏
2019-07-17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志军、本报记者罗青

热心开朗,做事干练,为民亲切,帮扶尽责,这就是遂川县堆子前镇卜侯村党员、群众对国家统计局遂川调查队下派到卜侯村“第一书记”王鹏的综合评价。

扶贫路上真心做事

为解决卜侯村基层党建薄弱,发展缺乏带头人的问题,王鹏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县直帮扶单位等部门支持,完善村委会办公室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切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全年共启动入户路改造1300米,堆子前至卜侯村公路拓宽5公里,卜侯村至大坑乡高倚村公路拓宽3.5公里,下湾组通组公路0.3公里,便民桥加宽3座,卫生厕改造90个。

深入群众体察民情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王鹏对全村105户的贫困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及致贫原因等情况,并及时制定帮扶措施。2018年12月,五保贫困户邱传泉在圩镇摔倒,镇卫生院无法治疗,需转至县人民医院动手术,在得到消息后,王鹏及时联系帮扶干部和家属,第一时间赶到县人民医院,个人为其垫付医疗费6900元,协助办理入院手术,住院期间,多次看望慰问。出院后,因家属无能力照顾,通过镇政府领导沟通协调,将邱传泉安排入住敬老院。

协调非贫困户上户问题,在走访下湾组农户时,王鹏发现下湾组村民温路华一直以来都无户口,原来温路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从小过继在新江乡横石村,因新江父母去逝后无亲人,温路华又回到卜侯村居住,家人只有一张老式的手写身份证。王鹏向五斗江派出所、县公安局户政科沟通说明情况,通过镇领导和堆子前派出所协调,一个月内将温路华重新上户在卜侯村。

因户施策发展产业

王鹏根据卜侯村的当地实际情况,协助村里成立了合江坝金桔合作社,建设了一个70亩的金桔果园发展基地。2018年,继续扩大规模,新建了一个养鸡场,与本村养鸡专业户合作,采取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引导村民发展光伏发电,并已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翻开王鹏的工作日志可以看到,上面记录着贫困户帮扶计划的时间表,还记录着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的点点滴滴。王鹏说,一年多的“第一书记”工作,让我从一个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愣头青”,逐渐转变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