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沟通是精神康复的第一步
2019-07-16 10: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陈士璜 徐忠杰

希腊医学先驱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医生有三件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经过这两年的精神康复科从业经历,我更加深感沟通促进精神康复的魅力。

学会怎么沟通非常重要。当面对一个躁狂的病人对你喋喋不休你该怎么沟通?当面对一个抑郁发作的病人哑口无言你又该怎么沟通?我们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首先要了解自己,正确分析自己的性格,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沟通方式。然后我们就要去了解病人,多询问,多倾听,将患者情绪性格了然于胸。找到共同话题是沟通的关键,也是彼此互相信任的基础。但是当遇到分歧,观点不一时,与其跟患者争论不休,倒不如试试站在他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或许我们并不认同,但是加深对患者的了解也是大有裨益的。

取得患者的信任在精神科的康复治疗中至关重要。“以患者为中心的”的理念要贯穿医疗卫生服务的始末。在日常的精神康复工作中,要有高度责任感,面对各种类型的患者,认真地倾听他们对病情的诉说,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一切为了患者”。“戒、慎、恐、惧”四个字是我的座右铭,在为病人康复治疗时常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这倒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工作需要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紧张感。建立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我们具备这些特质。了解他们的病情,了解他们的心情,懂得他们想什么、盼什么、怕什么,加强沟通交流,给予患者春天般的温暖,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患者做下一步的康复功能锻炼。

责任编辑:陈力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