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葡接有情人 萄醉八方客 畅游庐陵景——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7月18日开幕
2019-07-16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炎炎夏日,葡萄飘香,又是一年成熟的季节。7月18日,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将拉开帷幕。既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又能体验美妙的乡村之旅,在吉安县横江镇,一颗小小的葡萄竟然做出了数亿元的乡村产业。如今一年一届的葡萄采摘节已经成为了当地一项重大的节庆活动。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葡萄庄园在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同时,也成为了当地农民群众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增收致富的绿色朝阳产业。

从无到有  千家万户一起培植“横江葡萄”品牌

15日,走进横江镇公塘村的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夏黑”已经成熟,正向游客“招手”。微风拂面,葡萄的清香沁人心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客张先生说:“首先咱是看中葡萄,第二个是看中这里的空气,这里清新的空气以及绿水青山。”“朋友带回去吃了之后觉得好吃,直接今天就过来带着小孩子来了,刚好今天天气好。”游客寅女士告诉记者。

横江葡萄产自吉安县,通过优选欧美名优葡萄品种单株培育,在吉安县特定的小气候环境条件下,按照地方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而栽培出来的极品葡萄,它在品相和风味上,表现出比其他葡萄更优良的特性。主要特点为光泽圆润、果香浓郁、酸甜适口、皮韧易剥。

如今,吉安县栽种葡萄已有20年的历史。葡萄,作为当地农旅结合的一张靓丽名片,已经赢得了各方游客的广泛赞誉。在当地政府的精心培植下,2019年全县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5.3万亩,小小的葡萄已成为一大新兴的农业特色产业,2019年全县横江葡萄预计总产达3.8万余吨,产值达3亿余元。

微信图片_20190712093355

游客采摘葡萄

微信图片_20190712093350

游客品尝葡萄

从优到强  让小葡萄变身产业链“金果果”

横江葡萄做成了知名品牌,当地政府加大了全产业融合的力度,强化“旅游+”的联动机制,不断结合葡萄开发新业态旅游产品、激发全域旅游的发展潜力。政府以葡萄为媒,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横江葡萄”品牌的附加值。

微信图片_20190712093346

游客采摘葡萄

微信图片_20190712093426

微信图片_20190712093408

果农收葡萄

从2004年开始,通过“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由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中国·吉安横江葡萄节”,先后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著名相声演员冯巩等为横江葡萄品牌宣传助阵,将吉安县丰富的“红、古、绿”文化元素融入横江葡萄品牌,提升横江葡萄品牌的文化内涵。目前,吉安县横江葡萄已成为全省最知名的葡萄品牌。

在今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六届葡萄采摘节,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举办丰富的互动游戏、古典艺术、亲子游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意在借葡萄采摘之机促进文旅观光和采摘体验融合发展,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一道道丰富的饕餮大餐,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农耕体验中来,更充分地感受大自然给予我们舌尖上的馈赠,更充分的感受美丽乡村变化所带来的厚重人文情怀。

自此,横江的农户则不用出村,在自家葡萄园里就能卖掉优质的葡萄,顶级的品种甚至还供不应求。优良的品质+优质的品牌,甜在消费者嘴里,也甜在了果农的心里。

在横江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横江葡萄是一项甜蜜的事业。”葡萄种植户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无论哪里的客人来了,他们都会分享这种甜蜜的感受。甜蜜的横江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俏佳人,站在时代的舌尖上,尽情地舞蹈、歌唱,热情的吉安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也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吉安县采摘观光休闲旅游。

吉安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吉安县采摘观光休闲旅游

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系列活动

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新闻发布会

时间:7月18日下午

地点:吉安县庐陵宾馆

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开幕式

时间:7月18日晚7:30

地点:吉安县影剧院

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观光旅游采摘大型主题活动

①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观光旅游采摘启动仪式

时间:7月19日上午9:00—10:00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

②特色农产品展销

时间:7月19日上午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

③记者采风——“原来吉安那么美”主题活动

时间:7月19日上午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

④公塘古村——古今穿越(唐装汉服秀)

时间:7月19日上午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

⑤趣味运动会(猜谜语、圆圈套瓶子、转呼啦圈挑战赛、投乒乓球等项目)

时间:7月19日上午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

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农民系列活动

①“吉安县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揭牌暨吉安第十六届横江葡萄节农民系列活动开幕式

时间:7月20日上午8:16

地点:吉安县农机驾校(县物流园)

②农民拔河比赛

时间:7月20日上午9:00

地点:吉安县农机驾校

③送粮接力赛

时间:7月20日上午9:00

地点:吉安县敦厚镇仓田村老峰溪村

④摸鱼比赛

时间:7月20日上午9:00

地点:吉安县敦厚镇仓田村圣大农业园

横江葡萄大王品鉴会暨横江葡萄状元赛

时间:7月24日上午

地点:吉安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主播带你游古村

时间:7月27日

地点: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古村

促销活动

南昌、杭州、深圳、长沙等地开设横江葡萄直销窗口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