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缅怀张涛同志
2019-07-16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4

张涛生前留影(资料图)

■周振清/文

丁酉(2017年)小满,收到张涛同志快递寄来的四本大作——《我爱江西》《江西苏区红歌谣》《可爱的江西——张涛创作歌曲选》《张涛书法集》。当我逐一翻开这些珍贵著作时,张老的亲切形象就岀现在眼前。

1964年我调入井冈山报社时,张老已是吉安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不仅兼任报社总编辑还负责管理全区文化工作,食住办公已在地委大院。虽不能朝夕相处聆听教诲,有时送稿件请他审阅,也能观察到他的严谨作风。因为送稿时间不一,他不管手中有什么事总是先看稿样,也不会轻易删改稿件,有些事只是要求口头传达请作者、编辑妥善处理。

20世纪50年代,张涛同志任井冈山报总编辑时,运用山歌联唱等通俗化形式进行宣传报道。《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先后著文作了介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井冈山报》1959年被评为江西省先进新闻单位;196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新闻单位,张老光荣出席了全国首届文教群英大会,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81年井冈山报复刊后,每逢大型报庆,张老不顾年迈总是应邀参加,看到复刊的《井冈山报》生机蓬勃十分高兴,著文吟诗热情赞扬。2017年,拙作《庐陵岁月》出版,特请张老指正。不久就接到他5月21日的亲笔来信。

“谢谢你寄来大作,将多年写的文章结集出书是一幸事,留给后人一点精神食粮值得庆贺。读后挥毫题写了一幅字:‘庐陵情深百俗通,岁月如流千年忆。’字不佳,但情深。附寄拙作四册供参阅,望指正,请笑纳留念。八十八岁了,人生年龄段大约快‘结束’了,留个纪念吧!”

读完这封充满热情的来信,内心十分感动,立即回信表示感谢、敬意和探问,并询问了有关歌舞剧《井冈山颂》等创作情况。

6月8日,又接到张老寄来的亲笔手书,介绍了在吉安工作的一些住事。信中说:“一个人总要对社会作点贡献,说起来我做得不够。虽然,1949年7月随南下工作团来到江西。六十八年尽职尽责,不贪不腐,尽力而为,作了一些实事。办井报也好,当县委书记也好,或主持地委宣传部工作,取得的一点成绩,这主要是党的领导,是中共吉安地委之功,个人仅尽了一责而己,党恩一世难忘。

我虽己八十八,古称米寿,但愿人长久,在有生之年,为心爱的《井冈山报》作点存史之事。热爱井冈山,热爱《井冈山报》,总想使这张受过中央表彰的‘红旗报’办得更红更好更有创新。我想凡是在井报工作之人,均有此感。如生命允许,将尽其力,每逢报庆写点小文章,以表热爱之情。

离开井报,在省文化局工作二十二年时间(1972-1995)先后拨了一些专款支援井冈山老区建设,但是没有给井冈山报拨一笔钱,因为报社在省里归出版局管,这很对不起。我批这些支援老区建设的专款,完全是一心为公的。

至于说抓《井冈山颂》的创作和演出,功劳在地委,首先是李钧书记的大力支持,其次是于锦文专员,他批了笔专款。通过地委调动了三个剧团(地区釆茶剧团,永新、安福两个剧团)。还有群众的力量。《井冈山颂》由我领导,肖元安、唐山樵、朱艾南、廖世芳、龙学勋,先后到安福、永新、宁冈、井冈山、遂川县,深入生活和创作达半年之久。创作大纲、分场提纲是亲自拟的,歌词分组修改,可说每首歌我都有修改,所以最后署名是《井冈山颂》创作组创作。该剧曾受到当时总政治部主任肖华上将和著名剧作家田汉的赞扬。肖华已同意调北京上演(后因文革未果),这些都已过去了。想到这些便让我怀念已逝的地委好领导,井报众多已故战友,和不辞劳苦的井报印刷工人师傅,向他们致敬!

参加革命后,我体会到一个人长寿有三条:一,心宽;二,和善;三,保健。人要和善,要讲道徳,爱护干部,不去整人;心宽似海,不计较、不比,不去贪腐,平安自重;人要和善,对人、对战友、对百姓一样善良相处,不斤斤计较,惹事生非。保健当然重要,多多保重!你们也已八十开外,也要劳逸结合,不可强求,不可过劳。祝你及全家健康幸福!向井报老报人问好!”

张涛同志道徳高尚,著作丰硕,大家风范,惠泽后人。这也许是他生前写的最后一封信,所说的一切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肺腑之言,是他参加革命的初衷。2017年7月15日经抢救无效安祥去世。噩耗传来令人悲痛,当即写了一首七律悼念。

温馨米寿铸盛誉,著作等身富传奇。

史戏井冈山颂好,苏区唱响双世纪。

安居陋室崇澹泊,志为青山绣彩旗。

两袖清风真本色,一身正气志不移。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