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1949年10月1日的吉安日报
2019-07-1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编者按:

《井冈山报》创刊七十周年在即,此时此刻,我们更怀念那些为《井冈山报》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张涛同志参加了创办《井冈山报》的前身《吉安日报》的全部工作,并担任《井冈山报》第一任总编辑,2017年7月,老先生驾鹤西归。本报老同志周振清与张涛同志工作多有交集,报庆之际,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我们赐稿。我们把这些稿件奉献给读者,既缅怀那些老领导老同志,也为七十周年报庆预热。敬请关注。

1

1949年10月1日出版的吉安日报(资料图)

■周振清/文

1949年7月20日,在胜利凯歌声中,《吉安日报》(《井冈山报》前身)创刊了!当时物质条件十分艰苦,印刷设备落后,纸张油墨缺乏。编辑人员居无定所,有时住民房楼上,有时住教堂旧址。编缉部无固定办公地址。致使《吉安日报》创刊初期的报纸存世稀少。

改革开放后,《井冈山报》复刊。某日突然接到辽宁省沈阳市董宗荣同志1983年5月5日寄来一封信:

井冈山报负责同志:

1949年10月1日的吉安日报,我还保存一份,现在已经三十四年。为了保存这份报纸,我把它从吉安带到广东,从广东带到朝鲜,又从朝鲜带到吉林市。1969年受“四人帮”迫害还带到农村,1978年又带回沈阳。买这张报纸的时候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142师的干部,现在是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的干部。

这份难得的报纸,辗转万里弥足珍贵。一版刊载的是报社电台收录新华社播发“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10个红色大字和“毛泽东当选为主席”等特大重要消息。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